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护士服务礼仪—护患沟通的表达

 2008-11-6

  护患沟通的言语要求
  应加强“五谈话”:
  1.入院谈话:讲住院规则、注意事项,介绍病房环境、治疗探视时间,医生对病人谈初诊意见、检查治疗大蒜等,给病人一个安慰。
  2.实施各种有创伤性检查治疗前谈话:讲为什么做检查,病人如何配合,有何不适,有何种并发症及方法措施等。
  3.病情变化时及时谈话:谈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过程,消除病人的顾虑、疑问。
  4.病人对医护工作有意见时及时谈话:解决病人的问题,以免积怨加深,引发纠纷。
  5.病人出院时谈话:讲康复指导、治疗计划、注意事项。
  护患沟通的要求
  1.使病人感觉到自己很受欢迎,这便要求护理人员面带微笑迎接病人,用眼睛同病人交流,并且首先作自我介绍。当病人有困难或不请呼某些情况时,应立即主动提供帮助。
  2.举止、穿着得体,佩戴有姓名的胸卡,在电话里说明从事的职业,而且要注意放低声音。
  3.保守病人的个人隐私和秘密。进入病房前尽量先敲门,得到允许后方才进门。注意谈话的内容和眼睛注视的方位,不该涉及的方面不主动涉及。
  4.对病人有礼貌,注意使用问候语。如“请”、“谢谢”,不摆架子,随时发现并主动帮助病人拿取所需物品等。
  5.细心操作,耐心护理。搬动病人时动作轻柔,触摸病人时态度文雅,注意认真倾听病人的叙述,不敌病人说情绪沮丧的话或病人听不懂的话。
  6。将心比心,以实际行动争取病人的理解,保持良好的护患合作。
  7.主动为病人服务。对于病人期待的事情,要优先考虑去做,并提出积极的意见或建议。
  8为病人提供良好的修养环境,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和安静,严禁喧闹。
  9.完全彻底地做好工作,为病人解决实际问题和病痛。对于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要为病人介绍有能力解决的人。
  10.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像帮助自己一样去帮助周围的同事。相互之间充分信赖,经常交流探讨,不夸大传闻,用心维护整个团体的利益。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