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护理人才境外“风光” 

 2008-11-6

  护士紧缺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有数据显示,在我国,医护比例只有1∶1.1,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离卫生部1∶2的要求也有不小的差距。而在13亿人口当中,护理人员的总量仅为128万名,我国护士呈现出更大缺口。   
  全球护士紧缺   
  据报道,未来10年,美国、英国、加拿 大、新西兰、新加坡、日本及其他国家将急需60万名护理人才,仅美国近两年内就急需护理人员20万名。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去年就增添护士10万名,约1/3是移民。该报纸援引2003年11月《卫生事务》杂志刊登的一项调查说,全美自1998年以来出现的护士短缺现象去年开始缓解,主要归功于增聘海外护士。报告同时提醒,如果护理专业面临的问题不能充分解决,护士短缺现象还会加剧。未来20年中,全美对登记护士的需求量会增加40%。根据美国卫生部护士局的研究,由于美国人口老龄化以及医疗机构的改革而新增加的雇佣护士行业,造成对护士的需求持续增加,仅加利福尼亚州2002年一年就需要新增护士5000人。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美国护士年均缺口达12万,预计到2010年将有11.4万个注册护士职位空缺;到2020年,短缺量将达到50万人。   
  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有报道称,英国国家保健系统目前约缺少1.7万名护士;同样,澳大利亚在本财政年度内,护士的移民审理过程将优先于其他职业人士。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也为解决护士人手不足的状况,开始制订一些特殊政策,把特殊类别的护士作为特别移民项目,以期大量吸收海外护士。   
  海外护士年薪诱人   
  美国注册护士的年薪最高为七八万美元,最低的为三四万美元;在加拿大的注册助理护士起薪可达3万加元。   
  发达国家的注册护士一般高中毕业后接受护理专业教育,均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2000年美国医院护士中7.6%为研究生毕业,35.7%为本科毕业,38.4%为大专毕业,只有18.1%的人相当于我国中专学历。而我国尽管近几年高等护理教育也扩大了招生量,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护理人员呈上升趋势,但中专学历仍为主体,估计占85%左右,甚至还有少量在职护士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护理教育。据了解,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00多名护士当中,大专学历占42%,本科学历只有2%,而研究生更只有两三个。   
  赴海外工作门槛不低   
  国外发达国家招聘境外护理人才,对其自身素质的要求更高,首要的就是必须通过相应国家的护士资格认证考试。   
  美国护士资格认证考试(CGFNS),得到美国护理协会、劳工部和移民局承认,是出国从事护理工作的首要条件。美国护士资格认证考试是由我国国家考试机关正式引进的国外考试项目之一,由美国的外国护士毕业生委员会组织,目前在我国只有北京设立考点。凡是想申请参加考试的人必须持有三种有效证件,分别是中专以上护士学校毕业证书、我国政府承认的护士职业资格认证书以及高中毕业证书,三种证书缺一不可。按照规定,现在该考试每年在我国举行三次,分别在3月、7月和11月,因为考生需要直接向美国外国护士委员会申请考试报名资格,所以通常需要提前三个月办理考试报名申请手续。按照美国的规定,凡取得该资格认证的人,均有资格申请前往美国各医疗机构工作。   
  根据CGFNS考试的要求,应试者必须有12年学历教育、两年护士工作经验;中专学历的护士需要补齐高中毕业的学历或者把中专学历提高到大专学历。一般CGFNS培训班要求受训者在参加培训之前就要持有国内的注册护士执照,具有中专以上护理专业学历,还要有一定英语基础。申请者如果持有TOEFL、雅思等中等的英语成绩将会大有帮助。一般基础的学员要经过260学时医学英语的培训和360学时的CGFNS应试培训才能参加考试。培训费用和考试费用近1万元。一般培训机构和国外医院都有合作的协议可以帮助推荐赴海外工作的机会。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