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养生之道最重要因人而异

 2008-10-18

    在天津,老寿星不少。记者曾采访过很多这样的老人,他们很多都是年过百岁,说起话来仍然中气十足、干起活来利利索索。但讲起养生方法,却也是各有各的精彩。
  不久前,记者就见到了一位102岁的老太太,她的养生之道非常有特色:每天早晚两次,用40摄氏度左右的水,擦前胸、后背,先用半湿的毛巾擦,然后用拧干的毛巾搓,直搓到上身发热。
  这位老太太名叫何国铃,虽已年过百岁,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等功能却都保持正常,血压也一直稳定在110/70毫米汞柱,即使偶尔有点儿小感冒,吃点药就好。
  老太太67岁的女儿岳惠英是位退休医生,她告诉记者,母亲这健朗的身体跟她一直坚持的搓身保健法关系很大。何老太太说,这搓身保健的做法是她从结婚就开始的,“她爸爸(指丈夫)告诉我每天擦洗身子能舒筋活血,对五脏六腑有好处。我这人爱干净,那会儿也没觉得怎么样,就天天做了。后来觉得,身体居然越来越好,不得感冒了,晚上也睡得香了。”渐渐地,这样的习惯坚持了下来,每天早晚不用温水擦两次身,就觉得不对劲。所以平时不管多忙多累,也不论寒冬还是酷暑,不论平常日子,还是逢年过节,她都一直坚持,真是几十年如一日。
  除此之外,岳惠英说,老太太的生活还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完全是遵循“自然养生”的原则。比如,老太太最爱吃甜的黏的,元宵一次能吃五六个、年糕能吃一大块。可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的观点,百岁老人肯定是不宜吃这些东西的,理由很简单:老人的消化功能弱。
  “我母亲的胃肠功能很强,她吃了这些东西一点儿问题也没有,一点儿也不难受,我们索性顺其自然。所以,养生之道最重要还是因人而异。”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