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以人为本对护理管理的作用

 2008-10-17

  在管理诸要素中人是第一位的,任何管理活动的全部要素的整体过程都要人去掌握和推动。护理部作为护士长的直接管理者,要应用其领导能力,去影响和帮助护士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开发护士长的创新意识,增强护士长工作满意度,提升护士长的敬业精神,使护士长自愿努力达到团体目标,给护理工作带来积极的工作成果。因此,现代护理管理必须在工作自然属性的调整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思想。
  1  帮助护士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是工作环境的一部分。人际关系不仅影响护士长的工作开展,同时影响到每一个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护士长作为护理队伍的带头人,她的业务、行政受护理部与科主任的双重领导,在开展管理中需要与多部门、多层面的人员沟通,由于其角色的特殊性,一旦沟通障碍,容易形成疲溃感,从而影响工作的积极性,并直接影响到病人的管理。因此,护理部在护士长管理中应帮助护士长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
    1.1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任何一个群体或团队,要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首先要制订一个规则,这些作为群体或团队的规则,是要让所有人员都知道哪些是团队希望被看到的,哪些是不允许或者是禁止的。如护士长工作守则、护士长目标管理、护士量化考核、护理质量标准、护士行为守则等。使每个人都能够按照守则去做,从而避免因无规可寻而造成的人际关系紧张。
    1.2  分清职责
  护士长职责不清,往往就会引起护士长之间矛盾的冲突,只是这种冲突有时候没有被发现。如在护理工作的安排、护理计划的实施上,一旦职责相互交叉、工作所属不清,工作中将会互相推诿,在问题出现时,如果分不清谁承担责任,就势必会造成护士长之间关系紧张出现偏袒现象。要想培养护士长良好的人际关系,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公平对待每一位护士长,若偏袒某一方,容易给护士长们造成一个错误的信息,就是护理部有与规则标准不一致的偏好,容易影响到工作的公平、公正的执行,导致某些护士长形成一种投其所好的思想,从而产生不良竞争,导致不良的人际关系。当然公平并不意味着对待护士长要每个人完全一样,而是须在分配任务时,必须根据护士长个人的能力及特长进行相应的调整。
  1.3  积极处理分歧
  护理管理中存在特殊性,由于科室专业的不一致,护士长与护士长之间在工作中会出现某些分歧,尤其在同一科室多名护士长之间容易出现矛盾,护理管理者应以平常的心态去面对和处理。“求同存异”是处理分歧的重要原则,具体问题要具体对待,千万要注意不要把分歧与个人情绪结合起来,也不要把分歧与人的权力争斗放在一起处理。
  1.4  建立信任,增强护士长的使命感
  如果护理部和护士长之间都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有利于护理管理之间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缺乏信任的工作氛围,只会使群体各自为战,人与人之间、小集体与小集体之间产生戒备之心,护士长之间会经常互相琢磨,相互“盯梢”,如在进行护理查房中,认为指出别人的不足是为了提高自己,有意贬低别人,那么在查房时跟我关系好的我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跟我关系不太好的我就严格评判等,一旦护士长之间形成一种不良竞争,互相之间缺乏信赖、产生敌意,则造成护士长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所以,要建立护士长之间的相互信任,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应与护士长们分享信息,让她们了解工作环境、护理目标及计划进展情况。有利于护士长人际关系的培养。
  2  培养护士长的自信
  自信有助于护士长们时刻保持轻松的心情,使护士长们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更好地把握自己,甚至能够在工作中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机。相反,自卑使人低估自己的实力,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不敢创新、不敢面对挑战。自信的心态是可以塑造的,自信是生命和力量。要培养护士长的自信,首先要增强护士长的能力,只有护士长感觉到自己有能力时,她的自信才会增加。因此,交给护士长任务时要了解她的能力和状态,适当的沟通,及时肯定她们的工作,表示护理部的关注和重视,同时要给她们创造机会,让她们看到自己的成功,失败时要说明问题所在,帮助她们克服挫折,树立信心,提供支持和帮助。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