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护士长的作用与形象

 2008-10-17

  护士长是医院基层护理工作的指挥者、组织者和管理者,是科室管理的学科带头人。护士长的工作责任重大,技术性强,内容繁多,涉及面广。因此,护士长虽然其职位不高,但就作用来讲是多方面的。
  1  护士长的管理水平是医院管理水平的缩影
  护理工作是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医疗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良好的护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环节,护士长工作的优劣、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大小,不仅直接影响着护理质量,而且也影响着每一位护士的行为,同时也影响医院的管理形象。如果一个医院,只有高水平的医疗,没有高质量的护理,不仅不能很好地完成医疗任务,甚至影响患者的安危,而护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护士长。
  2  引导作用
  护士长是基层科室的领导者,既负有业务指导作用,又负有思想政治和行政管理,这就要求护士长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此来影响护士,启发护士做好各项工作,引导作用是护士长最基本的作用。护士长要明确各级护理人员职责,根据各级护理人员分工的不同,科学、有序地将各班工作固定到人。做到日有安排,周有重点,月有计划,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忙而不乱,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护理质量。
  3  行为示范作用
  护士长是护理人员的“头”,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医护人员的心中有着强烈的影响和连锁反应,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护士长要以模范行为影响带动护士和患者共同搞好护理工作,带头把好政治关、技术关、学习关。此外,护士长还要干在前,护理工作忙时要加班,护理人员有特殊情况时要顶班,护理人员少时就带班,用行为示范增强了护士的责任心,使科里出现了主动加班、积极顶班、团结协作的新风尚。
  4  指挥协调作用
  指挥是护士长更具体、更直接的工作,分配、调动人员或个人执行决定,不但要保证护理工作的正常运行,而且在特殊情况下都需要护士长的带领。不论做哪项工作,护士长都应先做好计划,拟好方案,做好思想准备和物资准备,必要的时候调动人员、调动班次,然后带领大家去做,如在抢救危重患者时,先安排主班护士负责患者的抢救和特殊护理,拟出护理要点,再根据患者的病情调整班次,抽出专人进行专护。实践证明,这样不但协调了各班的关系,保证了患者的治疗和护理,使患者得到了积极的抢救,也提高了护士对病情的观察力,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
  5  督促检查作用
  督促检查是完成工作计划,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质量的具体措施。护士长对每天的工作必须有计划、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了解病房管理情况,危重患者护理质量,各项护理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无菌技术和基础护理的执行情况、护理文件书写、整体护理以及护理人员的思想与工作能力业务水平。
  6  护士长的重要形象
  6.1  要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加强自身建设
  要树立为护理事业献身的崇高理想,热爱本职工作,要具有救死扶伤的高度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护士长为了有效地开展工作,仅靠权力是不够的,还要善于引导人、关心人、理解人。而自身的素质特别其行为是护士注意的焦点,并影响着她们,同时也会加强或削弱权利的控制力。因此,护士长必须注重自身素质的修养,使自己的语言、行为等各方面形象符合职业道德的要求。在工作中护士长不能感情用事,遇到与自己性格意见不同的人和事,要注意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学会自我调节、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在任何艰难困苦、曲折面前,不悲观、不自弃,在成绩面前不骄傲、不停滞,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的形象。
  6.2  既要以身作则,又要敢管、善管 
  要树立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的作风,要求下属做的事和执行的制度,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工作中要起表率作用,保持学科带头人的形象。护士长不但要掌握熟练的护理技术和专业理论知识,还要有较高的领导艺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做到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管理需要能力,需要艺术。只顾自己埋头苦干,不善于指导和组织大家,这是放任式管理,也是护士长失职的表现;但缺乏现代化管理思想和科学管理方法,这是专制的家长式管理,会失去凝聚力。为此,护士长在繁忙的工作中必须经常督促检查指导护士工作,预见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便改进工作。
  7  护士长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技术操作
  知识与才能是决定影响力的主要因素。在医学科学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护士长的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和科室护士差不多,甚至有的护士超过了护士长,则这个护士长很难有号召力。所以护士长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技术操作外,还要掌握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和人文科学的知识。护士长在注重自身提高的同时,还要掌握国内外护理新动态,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做知识更新的带头人,这样才能赢得下属的敬佩,使护士长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