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打赢灾区防疫这场硬仗

 2008-10-17

  四川“5·12”地震到今天已经过去10多天了。在这万众一心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日子里,白衣战士抗震救灾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无疑将成为这段历史的壮丽篇章。
  严防灾区疫病流行,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是贯穿抗震救灾过程始终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抗震救灾的一个重要目标。特大地震发生后,肩负神圣使命的卫生防疫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并肩赶赴灾区,克服艰难险阻,全力开展卫生防疫防病工作。通过他们的努力,灾区至今没有发生传染病流行和其他公共卫生事件,有力保障了抗震救灾的有序进行。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卫生防疫任务非常繁重:灾区环境整治,水源和食物的卫生监督,厕所、垃圾等蚊蝇滋生地的消杀灭,灾区群众的健康教育,病媒防制,灾民安置点的卫生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防疫工作进县进乡,还要进村入户,不留盲区,实现全覆盖,把危害灾区群众健康的隐患消灭在萌芽中。这是灾区人民的希望,也是党和国家对防疫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
  面对这样高的要求和期待,卫生防疫工作者肩上的担子重逾泰山。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卫生部门和防疫工作者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因为,有太多的困难需要去克服、去战胜。此次防疫工作面对的是特大地震灾区的数百个乡镇和数千个村庄,面对的是近10万平方公里震区的数百万受灾群众。余震落石、泥石流、堰塞湖,随时都可能造成危险;道路阻断,山高路远,联系不畅;消杀药品、喷洒设备量大,运输力量缺乏;救灾人员居无定所,风餐露宿,连续作战,大量体力消耗……这些都给防疫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困难和考验。毫无疑问,继灾区医疗紧急救援之后,灾区防疫又是一场硬仗。救灾防疫责任重大,不容防疫工作者有丝毫的畏难和松懈。在这种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为了灾区人民的健康,我们深信防疫工作者一定能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不辱使命。
  针对灾区卫生防疫面广量大的特点,防疫工作要依据科学防治的原则,在全方位开展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疾病,狠抓重点防疫措施的落实,把防疫力量用在刀刃上。防疫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不仅各级政府要抓,卫生部门要抓,还要组织动员灾区人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疫工作,打一场抗灾防病的人民战争。
  当前,抗灾防疫工作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防疫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地方和部队大批防疫人员、防疫专家、防疫药品、防疫设备正源源不断进入灾区,为灾区防疫防病提供了人员和物质保障,对救灾防病提供了强大支持。灾区防疫工作者要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齐心协力,为打赢防疫防病这场硬仗,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贡献力量。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