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秋季养生重养阴

 2008-10-17

在秋冬之时保养人体的阴气,使体内阴津得以收敛。即为“秋冬养阴”。

  秋季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气候变化经历了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两个阶段,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之相应改变。根据中医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季节养生总原则,就是说,秋季养生一定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津作为首要任务。
      初秋时节正是秋冬养阴的开始,为此,记者请教了中医养生专家鲁新华主任,向大家介绍关于“秋冬养阴”的健康贴士。
      专家解析 秋冬养阴好比傍晚浇花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春夏顺其生长之气即养阳,人应在春夏时节保护体内阳气的生长,以顺应自然阳气的生长;秋冬顺其收藏之气即养阴,在秋冬之时保养人体的阴气,使体内阴津得以收敛。因而就要“秋冬养阴”。
      这好比一株干渴的鲜花,春夏养阴犹如中午浇花,浇下去的水分会被蒸发掉一大半,而秋冬养阴就好比傍晚浇花,同样多的水分不但不会被蒸发,还可兼得晨露的滋养。可见,无论是秋冬养阴还是冬病夏治,均巧妙的运用了天时之利,自然事半功倍。
      专家提示 秋季养生牢记四大秘诀
      (一)早卧早起,养神“蓄阴”
      《黄帝内经》提出:“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意思是秋天气候转凉,要早一点睡觉,以顺应阴精的收藏;还要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秋天的早晨是四季中空气最清新、含氧量最高的时候,宜早点起床,吐故纳新;秋天的夜晚,气温转凉,宜早睡养神,有助阴精内蓄,保持人体阴阳调和。
      (二)饮食清润,润肺“滋阴”
      秋季的饮食要“少辛增酸”,少辛是指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韭、薤、椒等;增酸是指适当多吃些酸味的水果,如苹果、橙、葡萄、杨桃、柚子、柠檬、山楂等。应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原则,一定要多吃些能滋阴润燥的食物,以防止燥邪伤害人体的阴液。据专家介绍,有很多很好的水果和蔬菜都可以选择,比如北杏炖雪梨,就是一道很经典的润肺止咳的方子。此外,使用甘蔗、马蹄、百合、沙参、玉竹、川贝煲汤,或者食用萝卜、西红柿、桔子、牛奶等,都可达到改善脏腑、滋阴润肺和补虚祛燥之功效。只要肺得到滋润,很多不适的症状自然就会消失。
      (三)适量运动,“养阴” 防病
      金秋是运动锻炼的好时节,可通过运动增强机体的抗寒防病能力。但因人体生理活动处于“收”的阶段,运动养生也要顺应“阴精加贮,阳气内敛”的养生法则,运动量不宜太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中医学主张秋季多进行“静功”锻炼,如练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保健功等。
      (四)虚者补之,辨证“补阴”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但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虚病有阴虚、阳虚、气虚、气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还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这些食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