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养生热”中两大害

 2008-10-17

  针对近年来全民养生热潮中出现的一些偏向,对照大众养生实践的实际效果, 最近有部分中医专家指出了当前健康科普出版物中的误区。点击查看更多养生中医生活相关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在人们物质生活明显改善的同时,中国悄然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养生热。养生热一起,商家马上从养生热的需求中把准了民意的脉搏,他们应对养生热的第一举措就是研制生产大量与养生保健有关的商品,这种商品花样繁多,随时随处可见,不仅有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还有佩的、兜的、闻的、含的、洗的、玩的举不胜举,可谓应有和不应有的都有了。
  商家的第二举措就是大力炮制与健康养生有关的出版物。由于此举大有人气,故除养生出版业走红外,还引来了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全面跟进。据有关统计,仅养生书一项,近年全国出版已高达1万种左右。那么编书者是谁呢?其中有“中央首长保健医”、“X太医”、“XX巴人”,还有已被判刑的台湾假博士林某某等。他们写的书有《水是最好的药》、《人体使用手册》、《求医不如求己》、《人体经络使用手册》等。这些书是否让人们把握准自己的养生方向?是否真正引导人们走上了正确的养生之道?人们有没有从这些书中受益,得到了真正的健康呢?现实很值得思考。
  养生“妙法”层出不穷,为什么威胁人类寿命的疾病发病率不降反升?
  这些养生书已热卖了近20年,人们每天也按照这些养生书亦步亦趋地实行。比如这类书多要人们去动,你看,公园天天早晨就有很多人跑、跳、做操;这类书要人们吃得有营养,要吃鸡、鱼、肉、蛋,不管你到哪家看,一日三餐餐桌上鸡、鸭、鱼、肉总会不少;这类书还号召人们大饮特饮牛奶,仅从上海来看,天还不大亮,就会听到街头巷尾送奶的吆喝声不断,男女老少,不仅在家里喝奶,且街道上、超市中处处都有牛奶供应。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是,尽管人们近些年一直严格按照当今当红的这些所谓养生专家的理论去吃、去动、去饮,然而令人们倍感困惑的是:威胁人类寿命和健康的疾病却不减反增。
  目前威胁人类的三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越来越肆虐,已成为夺走人们生命的三大元凶。尤具有嘲讽意味的是:越是秉持上述养生理念的城市人群,这类疾病发病率越高,而不太读这类养生书、不太照这类养生专家说法去做的农村,发病率反而比较低。
  比如上海,知识分子比较多,民众养生意识非常强,读上述这类养生书的人也很普遍,但是却偏偏得了几个不光彩的“全国冠军”:第一是肺癌冠军,第二是肠癌冠军,第三是乳腺癌冠军。此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的发病率也临居高位。最有趣的是,城市牛奶大普及,天天大呼牛奶补钙,而普查下来,不太饮牛奶的农村缺钙率和骨质疏松发病率大大低于城市。
  目前高血压病全国发病人数全国是1.6亿人,患高血脂的人也是1.6亿。全国糖尿病的发病人数已经达到6500万左右,并且还在猛增,且多分布在城市。此外,还有脂肪肝、子宫肌瘤等其他疾病发病率也在不断攀升。这些现象就不能不引发人们思考——为什么天天看这类养生书,并照着执行,结果却越来越糟?按照这类养生书的指导去做为什么不能养生?
  打着“名医”旗号、推销养生“圣经”,是关注百姓健康还是追求个人名利?
  不仅媒体披露,刘太医、林光常等几人头上的“名医”、“博士”、“太医传人”的光环都是假的,而且这类专家写的书在医界人士看来,明显不合医理之处甚多,并且充满教条及形而上学。可以说发行量越大危害越大!然而可悲的是,至今仍有很多人真的将其奉为“圣经”,照做不误。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