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卫生部:灾区发生传染病疫情的风险仍很高

 2008-10-17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10日上午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指出,卫生部组织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和四川当地的专家,每天都对从灾区收集来的传染病疫情信息进行分析,指导灾区的防疫工作。最近他们对灾情发生以来的整个传染病发生的风险进行了阶段性的评估,认为目前灾区发生传染病疫情的风险仍然很高。有几个主要的环节:
  第一,灾民的集中安置点。由于大量的灾民被集中安置在一个地方,本身就增加了传染病发生的风险。为防止堰塞湖的溃坝,最近又集中对一些群众进行撤离和安置,又多了一些人员较多的安置点。我们现在已经对灾民的安置点加强了卫生防疫和监督的力量。
  第二个方面,根据过去的经验,像这样重大的地震灾害发生后,饮用水和食品的卫生安全对防疫工作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有关专家讲,历史上很多大灾之后的大疫是发生在饮用水安全环节上的。目前,尽管灾区现在饮用水的监测情况还不错,但是由于地震的面积比较大,饮用水安全的环节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从水源地的监测一直到居民终端用水整个饮用水环节的监测。
  第三个环节,灾区传染源疫情的监测。我们不可能保证灾区不发生一例传染病的个案,就是不发生地震,这样大面积的地区也都会有一些传染病病例的发生。在地震灾情发生后,需要监测这些传染病的个案病例,并及时进行流行病的调查和追踪处理,防止引发大的疫情。传染病疫情监测环节就显得尤为重要。
  毛群安说,现在灾区实现的是“日报告”和“零报告”。从目前的情况看,灾区监测到传染病的病例与地震发生之前病例的幅度没有明显的变化。我们疫情专家组每天都在分析报告上来的病例,对一些可疑的病例,特别是一些聚集性的病例,马上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追踪调查。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