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专家解读:新医改方案有三大亮点三大模糊

 2008-10-17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专电(记者杨步月)《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两位专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医改方案有三大亮点,但也有三大模糊点。
    [专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
    [观点]新医改方案凸现三大亮点
    顾昕认为,新医改方案凸现了很多亮点,其中主要包括“全民医保”“管办分开”和“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这三大亮点。
    一、全民医保。新医改方案提出“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在内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顾昕认为,走向全民医保是新医改的突破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由医保机构分摊医疗风险,有利于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同时,配套进行医保付费机制改革,可以逐步解决看病难问题。
    二、管办分开。为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新医改方案要求对公立医院“实行管办分开”,并阐述了“建立和完善公立医院的法人结构,明确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责权,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有活力的机制”的原则。对此,顾昕认为,管办分开有助于强化医疗卫生、医疗保障、药品等监管体系的建设,让卫生行政部门当好中立的裁判员,而非医院运行的参与者,从而严格而有效地发挥其对全行业的监管作用。
    三、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新医改方案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促进非公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和“鼓励社会资金依法兴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顾昕认为,“鼓励”一词的运用,充分表明了政府部门对“形成公立医院与非公立医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这一发展方向的肯定,为民营医疗机构的生存和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
    [观点]新医改方案留下三大模糊点
    余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了新医改方案,他对一些提法感觉比较模糊和困惑。
    一、收支两条线。新医改方案要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探索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余晖认为,在探索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同时实行管办分开,这两条道路只能越走分歧越大。管办分开是要让卫生行政部门承担行业管理者的职能,并非所有者的职能。而试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肯定还是卫生部门来做这件事儿,如此一来,就又把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职能合而为一了,难以达到医改的目的。
    二、基本药物制度。新医改方案主张“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由中央统一制定和发布基本药物目录。余晖说,设立基本药物制度的原则是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等。基本药物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取决于医院使用的环节上。在目前公立医院药价实行“顺做加价15%”的大背景下,医院更倾向于采购和使用比基本药物价格高的非基本药物,基本药物制度形同虚设,老百姓看病越来越贵。
    余晖建议,大力推进付费机制改革,促使医院采取人头付费和病种付费方式,使医生主动约束自己的用药行为。前不久,有关部门说要搞“差别加价”,就是让便宜的药多加一点儿,贵的药品少加一点儿,以促使医疗机构尽量使用便宜药,而便宜药恰恰都在基本药物目录里面。
    三、公立与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主辅关系。为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新医改方案强调“坚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导,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可是,究竟应该“补充”到什么程度,新方案中没有明确。余晖认为,这说明新方案忽略了市场机制在医疗服务领域中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有歧视民办医疗机构的含义在里面。
    余晖表示反对医疗机构进行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的分类。他建议让所有具备准入资格的医疗机构都来参与医疗市场竞争,由政府通过购买的方式,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价廉、便捷的服务。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