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鸟巢一代”眼里的中医

 2008-10-17

  北京798厂的艺术展上,一些玩艺术的人将骑在汉堡上、抱着可乐、穿着红肚兜、留着“阿福头”的雕塑定义为80后的孩子。是的,80后的年轻人成长于改革开放后,比父辈们更加国际化,大部分受过高等教育,受到中西两种文化的熏陶,为了学习西方世界,熟悉西方的游戏规则,80后的孩子很多都操一口标准的伦敦腔或者是纽约腔。2008年世界对80后的讨论更加频繁。北京奥运会开始的第二天韩国《朝鲜日报》就给中国的80后取了个新的名字——鸟巢一代。
  “鸟巢一代”们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越来越习惯西方的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在“鸟巢一代”的生活中却是若隐若现,许多传统的方式方法、习俗、节日都只是一知半解,甚至有的传统已经出现了认识的空白。在中医这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积淀的领域,“鸟巢一代”大抵也是雾里看花。
  有所畏——眼下中医文化在淡化
  过去80后的课本里还有李时珍、张仲景等的故事,他们对中医最初的认识也是源自那些神医们的传奇。现在这些故事没有了,都上生理卫生课,所以不要说对中医药文化的那种自豪感,就连基本的了解都没有了,甚至有的人开始怀疑中医药这种玄乎的东西能不能治好病。
  过去中医都是家传、师徒传承或自学成才,比如允许“师傅带徒弟”这种“江湖派”,而现在我们的中医人才主要以来自“学院派”,以院校培养为主。家传的中医在社会上被认为是江湖术士。国家要求中医们也要考中医的医师资格证才能行医。西医理论和西药都是经过实验室多次实验而得到的产物,而中医则不然,中医是经验医学,只有通过临床实践才行,现在的80后似乎已不会轻易拿自己的生命,让中医们“做试验”了。
  中医理论有些抽象,其产生于中国传统哲学的土壤中,思维方式、表达方法受到了古代哲学思想的深刻影响,讲的是气、阴阳、五行,一些学生在上学期间根本无法学懂。加上现在医生的就业形势不好,专门的中医院较少的大环境,报考中医的学生越来越少。一个重庆医药院校的负责人说:“作为中医的“摇篮”,中医教育的前景不容乐观:中医校园里捧着西医书本,一心钻研西医课程的大有人在;新生报道处,中医专业几乎无人问津,而西医的门槛却被踏烂。”另外,80后现在的中医课程中有一半居然为西医课程,这让很多慕名前来学中医的学生大失所望,学习中医的热情也随“西医热”的升温而下降。一个学期下来,同学的中医课本崭新如簇,而西医课本却已“风烛残年”。本来学中医的大学生已是凤毛麟角,在毕业后因为难以就业,很多人不得不转战其他行业,很少人能实现“专业对口”。有的人选择在学习中医后考了西医的研究生,甚至还有少数人在学了5年的中医后,觉得中医“反科学”、“迷信”,变成了反中医人士。
  西医采用的实验研究成为今天中医理论发展的指导思想。就拿现在的80后里的博士生们来说,他们的研究方向是中医,但是不得不拿小老鼠做实验,因为不做实验,就没有科研成果,就无法毕业。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拿小老鼠做实验怎么望、闻、问、切?这是一个无奈,很多人说要发展现代中医,其实是把中医的科研方向定位到盲目改造中医传统、简单模仿西医上了,结果导致中医科研严重脱离临床实践,学中医的学生也“中不中”、“西不西”。
  随着西医在国家医疗体制中的大展身手,中医受重视的程度越来越小。国家有发展中医药的政策,但要真正落实却很困难。不论政府、社会还是医院,其关注的重点和资金投入都在西医上。因为中医的利润很小,一副中药才几块钱,医院是企业运作的事业单位,为了生存不得不发展西医。
  有所谓——生活接触了就是王道
  “其实80后也并不是一点都不了解中医,很多人还是知道中医的疗效比较慢,没有副作用的,一些中医的常识父辈们在生活中还是会潜移默化地灌输给他们的。”媒体工作的一位记者说。父辈们生活的那个时代,中医是社会的主流,生了病看的都是中医,他们还会听爷爷奶奶们讲些中医看好不治之症的传奇故事,感同身受是他们对中医一直情有独钟的直接原因。哪怕是现在这个西医成为主流的时代,在浙江、四川、广州等中医历史悠久的地区,父辈们看病还是会选择中医,那怕是要排很久的队。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