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新生宝宝肚脐护理秘籍

 2008-10-17

  宝宝终于来到人世,全身上下都白白嫩嫩,可爱极了!只有小肚脐上还有一小断残留在慢慢地恢复,这个敏感的位置更加需要妈妈的小心护理。
肚脐“痊愈”日
  脐带脱落的时间与新生儿出生后脐带结扎的方法有关,一般来说,如果残留端很短,脐带在24—48小时内就会自然干瘪,3—4天后开始脱落,残留端较长的话,则需要5—7天左右,大多数宝宝在半个月左右可以自行愈合。
  “问题”肚脐面面观
  脐带在脱落的过程中,其创面成为细菌入侵的门户,可能会出现各种不同的问题,父母们需要小心呵护,根据不同的问题,采取各异的护理措施。
  肚脐潮湿
  脐带周围的干燥清洁是帮助痊愈的重中之重,一旦脐部潮湿,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甚至引发脐炎。因此,在护理过程中,一定要尽可能保持脐部的干燥:
  1.在给宝宝洗澡的过程中,最好选择擦浴,避免脐部碰到水;也可以到药店买一种新生儿专用的脐部防水贴,以保护脐部。
  2.为了防止尿液污染脐部,最好选择那种可以留出脐部空间的尿不湿,做好隔离措施,及时观察宝宝的排便情况,尿布勤更换。
  3.在保持干燥的同时,还要注意肚脐的通风,不要盖得过厚,防止产生水气;一旦发现肚脐有潮湿状况,应立即用棉布轻轻吸干。
  tip:千万不要把爽身粉撒在肚脐周围,不利于脐部的正常呼吸,而且有感染的危险。
肚脐流脓
  有的宝宝脐部会有少量液体,或者脓液流出,但没有其他红肿症状,不用过于担心。可用婴儿专用棉签蘸75%的酒精把脓液轻轻擦干净,然后再把酒精从脐根部开始,慢慢向外擦拭脐部周围皮肤,不要来回乱擦,以免引起感染。
  tip:千万不要用龙胆紫涂在脐部,这样不但会影响对脐部状况的观察,而且还会使脐部表面结痂,阻碍脓液的排出,加重症状。
  肚脐变黑
  有些宝宝的脐带残留会变成干黑色,这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呢?其实这也是脐带脱落前的一种表象,可以用95%的酒精轻轻擦洗,帮助干黑的脐带自行脱落。
  tip:父母一定要有耐心,在保证新生儿一切正常的前提下,要静待脐带的自行脱落,千万不能着急去拉扯,甚至盲目地剪断。
肚脐红肿
  如果新生儿的肚脐一直都不见痊愈,而且出现红肿状况,宝宝的健康情况也不理想,那么有可能患了脐炎。除了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之外,还要注意脐部的保护,防止灰尘的污染,可以轻轻用纱布盖一下。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