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护生实习积极性因素分析及对策

 2008-9-8

护生的临床实习是学校教育的深化延续,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必由途径,是护生巩固知识、锻炼技能、积累经验、开拓思维的必经之路。因此,护生的临床实习是一个非常重要且特殊的阶段。然而,护生是否能够成功跨过此阶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护生的主观能动性,即实习积极性。而护生的实习积极性又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本文试图通过护生实习积极性影响因素的调查,揭示影响护生实习积极性的主要因素,从而发现阻碍护生实习积极性发挥的关键问题所在,为护理院校、实习医院共同做好护生的实习工作,提高实习质量提供参考和依据。
  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抽取2006届实习护生100名进行问卷调查,其中本科护生34名,专科护生66名,分别在安徽省省立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上海市长征医院、深圳市南山医院5家医院实习。
  2.研究方法
  在亲身体验和对部分护生进行访谈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文献,确定了33个测试项目,分别归属3大类,即自身因素;外部环境;专业特殊性,合计8个方面:人际关系;专业思想;个人条件;支持系统;临床带教;实习环境;工作忧虑;激励机制。对于上述每1个方面,在调查问卷中都包括了3~9个项目,采用5点量表方式(1=不赞成,2=较不赞成,3=一般,4=较赞成,5=很赞成)。统一指导语,对所选调查对象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调查表于发放当日收回,共发放问卷100份,收回85份,剔除无效问卷5份,获得有效问卷80份,有效回收率80.0%,其中本科护生33份,专科护生47份。计算各项目均值和标准差,并对本、专科护生在33个项目上进行差异检验。
  结果
  影响护生实习积极性的6个因素(各项目均值均大于3.0)依次为:人际关系、专业思想、支持系统、临床带教、实习环境、激励机制。影响护生实习积极性的较重要的4个项目(平均值大于4.0)依次为:带教方法不合理、排班不合理、所做工作不受肯定、与带教老师关系不和。
  分析
  1.影响护生实习积极性的主要因素
影响护生实习积极性的因素中既有内部因素,如专业思想,也有外部因素,如支持系统、临床带教、实习环境、激励机制,还有内外相互作用的因素,如人际关系。其中,内部因素即专业思想是其他各外部因素的先决条件,而外部因素又可在实习这一特殊阶段,对内部因素产生很大的冲击,即增强或减弱专业思想的稳固性。
  2.影响护生实习积极性的重要方面
  (1)临床带教方法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和内容安排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特别是随着当今大学生知识和观念的更新,他们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她们对临床带教给予很高的期望,一旦她们发现临床护理老师的带教与她们的期望相差甚远,她们很多时候仅仅被当作劳动力使用,绝大部分时间用于基础护理操作和无关紧要的琐事。当护生发现她们在辛勤努力工作之后,并没有在对知识的需求上得到满足,就会产生懈怠甚至反叛的心理。
  (2)护生与带教老师的关系带教老师是护生实习表现的直接见证人,是护生自尊自信的重要来源,是护生所需帮助、指导、爱护、激励的给予者,是护生迫切需要依赖的对象。如果护生感觉得不到带教老师的帮助、关心和爱护,就会对带教老师不尊重,护生与带教老师的关系就会恶化。一旦护生和带教老师的关系出现裂痕,将会极大地影响护生的实习积极性。
  对策
  1.加强专业思想教育
  改变以往上政治课式的教育方式,采用多种形式和方法,增加护生对护理工作的认识,如宣传医疗、护理界的先进人物和事迹,邀请优秀护理工作者为护生做报告,通过榜样的力量,培养护生的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人    生观和价值观。
  2.培养护生的沟通技巧和交际能力
  鼓励护生多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社区服务、社会调查、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多在班级中开展各种小讨论、演讲比赛、辩论会等活动。鼓励护生在节假日进入临床或社区,与患者、家属进行交谈或进行健康教育。
  3.优化带教师资队伍,改进临床教学方法
  加强临床带教老师队伍的素质建设,不拘一格,大胆启用各级护理人员中的佼佼者任教。在临床带教工作中,教师是除书本和病人外护生得到知识的主要源泉,也是护生临床技能与实践的主要对象和效仿者。“强师出高徒”,对带教老师的任用不应只看其职称、年龄,而应大胆启用各方面能力好的护理人员任教。
  4.遴选实习基地,优化实习环境
  目前,由于护理院校的扩大招生,使得“定点”实习医院炙手可热,对于实习医院的选择也放宽了条件。实习医院和护理院校的关系发生很大变化,协调、沟通工作出现一面倒的现象,以至于某些护理院校为保住实习基地,不得不对医院做出某些让步。长此以往,势必会淡化实习医院的教学意识,降低护生的实习积极性和实习质量。因此,护理院校,要认清现状,开拓视野,努力寻找机会向外发展,遴选本省及外省一些医疗水平高,综合实力和带教意识强的医院作为护理院校的实习带教医院。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