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地震后民众心理反应及心理援助

 2008-9-8

地震是一种始料不及的自然灾害。地震后由于民众的震感、伤情及对伤情的承受能力等均存在很大差异,而使民众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作者通过对2003年10月张掖市发生6.1级地震后民众的心理状态进行随机调查,并进行不同程度的心理援助,现归纳总结,供本次四川大地震后灾区救援人员参考,以尽最大可能为灾区群众提供有效的心理援助。
  资料及方法
  资料来源分三个方面,重灾区400例(有房屋倒塌及人员伤亡)、轻灾区400例(有房屋受损但无人员伤亡)、震感区400例(有强烈震感,但无人员受伤及财产损坏)。对震灾区民众进行随机问卷调查,发放问卷1200份,回收1200份,其中400例为城市居民,800例为灾区农民,地震前均思维正常,无重大精神创伤及心理障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无明显差异。根据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心理辅导研究中心樊富珉教授“危机状态下的心理反应”归类后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果
  当每个人经历或目睹重大突发社会事件时,超过个人平时身心所能承受的压力,会产生一系列身心反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情绪方面:主要表现为害怕、焦虑、忧郁、绝望等;认知方面: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过分敏感或警觉等;行为方面:呈现沉默、情绪失控、典型行为习惯改变、没有食欲或暴饮暴食等;生理方面:产生疲劳、失眠、头痛、多恶梦、容易惊吓、头昏眼花或眩晕、心悸、发抖等。
  震后出现这些身心反应都是很自然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他们需要的只是用时间去恢复对现状和生活的信心,而对一部分人来说,还需要通过心理援助来恢复心理创伤。
  心理援助措施
  心理援助就是通过精神干预,对当事者进行解释、劝慰、情绪疏导等心理治疗。面对地震危机,由于个体的认知、评价及起调节作用的个性心理特征、个性倾向性和社会支持、个体健康状况等因素不同,所表现出来的个体反应也有很大差异。
  ★重灾区
  重灾区灾情范围波及广,房屋倒塌损坏严重。面对惨重的现实,民众表现为群体性恐慌,突出表现为无助、绝望,丧亲者则是无限的悲伤、忧郁。因此,尽快帮助民众恢复基本生活条件,可以减缓灾后的负性心理反应;耐心倾听灾民的诉说,提供发泄情绪的机会;鼓励民众邻里互助,重建家园;讲解情绪失控对身体健康带来的不良后果等。
  ★轻灾区
  绝大多数出现部分房屋受损。民众在情绪、认知和生理方面的反应比较突出。灾后许多人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疾病,但其中大多数是由于心理原因引起的。因此,灾后心理援助越早介入越有利于群众身心健康的恢复。另外,社会各界加大对灾区的援助,也对稳定灾区群众情绪,对他们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有积极作用。泻肚
  ★震感区
  主要集中在城市居民,由于未出现财产损坏和人员伤亡,民众主要表现为恐慌和过分敏感。适度的焦虑能提高人的兴奋性,使人在遇到危险时及时逃避。但是,过分强烈、持久的焦虑,则会使焦虑者产生难以忍受的痛苦,并妨碍他们发挥正常功能,引发疾病。如果缺乏对地震的正确认识或相关防震知识,人们会难以防御、摆脱这种心理反应,由此引起恐慌,并很快发展成为群体性恐慌,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因此,大力做好防震知识宣传,正面引导,教育民众正确认识综合国力,不传谣、信谣是解决恐慌的主要途径。
  结论
  对于突发事件给人们心理上所造成的创伤,应根据不同区域人们的不同反应,采取不同的心理援助及综合措施,使人们很快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对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身心损害和经济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