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护士吐露心声

 2008-9-8

据新华社消息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目前上海有4.67万名护士在护理岗位上默默奉献。在节日期间,他们纷纷表示:护士绝非只会打针、发药、喊医生的“高级保姆”,在护理水准不断提高、内涵不断丰富的今天,希望社会、特别是病人和病人家属能给予护士更多关爱和理解,使辛苦的白衣天使笑得更美丽。
  上海市护理学会秘书长徐筱萍主任护师告诉记者:“过去,好护士的标准是‘一针见血’,现在护士不仅要和医生一起攻克疾病,更要关注病人的全身心健康,需要不断进修和摸索。”如今在上海,护士获得高级职称的人数越来越多,其中的杰出者还获得医院“终身教授”的荣誉。许多护士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受到厂商青睐,投入生产推广使用。一些大医院开设护理门诊,由护士坐堂,对糖尿病、造口术后患者等进行护理指导;有的社区医疗机构还推出聊天护士,由专职护士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徐筱萍主任护师透露:有统计显示,上海医疗机构5年来约12%的护士流失,个别医院甚至高达43%~40%。“护士在医患矛盾中处于首当其冲的位置,夜班工作影响家庭,收入偏低,更主要的是常常得不到理解,被患者无端指责。”在徐筱萍工作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工龄不满3年的“80后”护士占了1/3强,“许多年轻护士不能适应从家中宝贝到‘受气包’的转变。”
  全国劳模、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的内科护士长于井子告诉记者:“我们每年招来的年轻护士一半都流失了。护理工作体力上的辛苦是其次的,关键是每一天都感受巨大的精神压力,稍微一点疏忽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当了15年护士的她有些无奈:“许多患者和家属常常用不信任的目光看待我们,诘问一些很正常的操作步骤,甚至还打骂护士。希望社会对护士、特别是年轻护士更多宽容和支持。”
  据悉,为了稳定护理队伍,提升护理质量,上海部分医疗机构在积极提供专业培训外,开始向护士提供心理咨询讲座服务,传授如何释放压力等。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