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餐桌礼仪

 2008-9-6

现在的孩子,吃饭成了他们显示家庭权威地位的黄金时段。一瞅桌上没有中意的菜,不吃。爷爷奶奶只好捧着饭碗小心翼翼地请示:小祖宗,青菜也好吃,吃两口试试?小祖宗只当这话是耳边风,自己看着电视一言不发,让一众“晚辈”心里一阵犯难。
     从前吃饭用的是八仙桌,自有一种威仪在,好好吃饭,成为人生最基本的信条,并足以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现代家庭餐桌西化,餐厅更是尽失礼仪气氛,家教也便失去一个重要场所,所谓“家长”的地位只是如江河日下。
     从前,吃饭有许多规矩,吃饭要让长者先上菜,手活动范围不能太大,收放之间撞上邻人的手是极不礼貌的,更忌探到别人脸上,即使是夹菜,也有好多细节讲究的,讲的是一个礼让,这样餐桌上长大的孩子,懂得为人考虑,现在的小孩,看见桌上一碗好菜,便欣喜拉到自己面前大吃,真叫人惋惜。
     家中吃饭,规矩不如外出吃饭的多,然而道理是相通的,当年在学校食堂,数千学生中午下课,队伍排成长龙,龙尾者只能吃到剩菜残羹。大家只好踩着铃声赛跑。校长见到大为不悦,认为堂堂学子如此太失礼仪,便发出“在食堂中严禁跑步”的校规。两日内学子们速度未减,只是改成全员竞走,殊为奇景。
     文化是一件衣裳,套上后人就不再混同于动物,正在消逝的餐桌礼仪会不会成为一种文化遗产,很难说。这件事的另一个极端是官场吃饭,座次、敬酒、说话、布菜、上菜、盛饮,无一处不严格而微妙,无一处不蕴藏深厚学问,无三年五栽于此间浸润而不能参透。然酒场即官场,餐桌上这一套察言观色、迎来送往的分寸拿捏到位了,官场上左右逢源,其实,治大国也如吃饭,就看人如何参悟。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