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不要等待赏赐 

 2008-9-6

尽管常常能听到许多人抱怨自己父母,抱怨工作纪律太多,抱怨领导管束太严,抱怨自己没有自由,但是,实际上别说与以往任何时代对比,即使比起十多年前,这一代人所拥有的权利也远非昔日可以想象,现代社会是一个每个人都拥有很大的自由度和独立性的社会。
  可是,人们同时还可以经常听到年轻人的另一种抱怨,抱怨自己父母老实,没本事,没能为子女铺一条更好的路,原以为可以找一份又轻松又高薪的工作,受到多点赞赏和关照,这种现象反映当今社会“新血”心智很不成熟,在他们看来,上一辈人的赏赐是应该完美的。
  人固然不能毫无依傍地生存在这个社会,成长需要借助外界各种环境和人物的支持,这些外因很重要但却不是绝对的,永远不会有“十全十美”的世界,社会也永远不会如初涉入世想象的那样,谁都没有权利以完美主义的要求来抱怨他人和命运,也无权抱怨自己生活的环境。因为,任何一种家庭、学校、工作单位都曾产生过出类拔萃的人物。现代人必备的一种素质就是创业意识和进取意识。不期待命运的赏赐,不等待非份的奇迹。幸运和奇迹由自己去创造。
  现代社会发展变迁频度高速变快,科学技术更新换代也快,竞争激烈,人的可塑性也变得更大了,许多人数年不见,便已遥遥走在我们的前面,也有一些人数年后却远远地落在我们后面,一味地抱怨或消极地等待,势必落伍,在这日新月异地发展着的时代里跟得上时代的步伐的唯靠进取。
  事实上,许多人确实生活得很舒适,有保险的职业和温暖的家庭,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忧愁。可他们却仍感受不到任何的乐趣,生活得厌倦、空虚和绝望,甚至出现许多“现代富裕病”,换言之,就是说现代人必须为自己定出不断延伸的追求目标。不能躺在已实现的目标上原地踏步,这正如把目标定在地平线上。我们不断进取虽然永远达不到地平线上,因为地平线总是在我们视野的终极。但是在追求中,我们的现状总是在不断得到改变,目标总在不断得到实现。
培养创业精神和不断进取的意识,正是适应新世纪的生存之道。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