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三看”宝宝是否缺钙

 2008-9-6

Q1、夜里睡觉爱出汗就是缺钙吗?
  我的宝宝现在3岁,近来夜里睡觉特别爱出汗,是因为缺钙吗?
  专家:出汗是宝宝身体散热和排泄代谢产物的生理现象。
  宝宝夜里爱出汗,首先需要检查一下给他穿的衣服、被子的薄厚以及室内温度是否合适。其次,孩子的体质虚弱或者肥胖也是其睡觉爱出汗的一个重要原因。
  仅凭单纯地出汗多并不能判断宝宝是否缺钙。3岁多的孩子如果缺钙,一般会表现出比较严重的佝偻病、鸡胸或其他骨骼畸形等问题。如果发现上述问题,请及时带宝宝去检查一下。
  Q2、有轻微的枕秃是不是缺钙?
  我儿子1岁5个月,我们每天给他补充钙和鱼肝油,但是他后枕部的头发还是比其他部位的少,请问是因为我们补钙的剂量不够吗?
  专家:缺少维生素D会使宝宝多汗,宝宝出汗又多在头部,他们会因汗多而头痒,躺着时喜欢磨头止痒。时间久了,后脑勺处的头发被磨掉,就形成了枕秃。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枕秃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引起的,如果是室温高,或洗头不够造成宝宝汗多头痒或湿疹,也会因为宝宝躺着时磨头止痒而发生枕秃。因此当宝宝有枕秃时要注意上述情况是否存在,只有排除其他原因后才考虑是否是缺少维生素D,引起宝宝多汗。
  Q3、11个月还没长牙是缺钙吗?
  我的宝宝现在11个月了,可是1颗牙还没长出来,真着急!是因为缺钙吗?
  专家:小儿乳牙开始萌出的时间大部分在6~8个月,最早可在4个月,晚的则到1周岁才长。如果小儿超过1岁还没有长出第一颗牙,才称为乳牙晚出。所以,出牙晚并不一定表明缺钙,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个体差异的。另外,建议你根据宝宝其他方面的情况来综合考虑,比如宝宝的营养状况(6个月~1岁的宝宝每天需要的钙量是400毫克,此外,除了要考虑钙质的摄入量,还要考虑维生素D的摄入是否足够),身高、头围的增长情况,睡眠情况等等。如果孩子超过1岁仍未长牙,请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一下。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