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如何预防乙肝传染

 2008-9-6

现在已经发现肝炎有五种,都是病毒传染的。
  甲肝
  甲肝是通过由粪便污染了的水和食物传染的。甲肝的症状有些像感冒。皮肤和眼睛都发黄。通常6~10周可以自愈,且终身免疫。现在已经有甲肝疫苗可以注射预防。
  乙肝
  乙肝有两种传播渠道。
  第一条渠道是因直接输入了有乙肝病毒的血液而被传染,或是因打针、针灸、穿耳孔时由已被感染了的针头而被传染。
  第二条渠道是与乙肝病人亲密接触,如夫妻之间、母婴之间。乙肝的症状是感觉像感冒、乏力,也许要比感冒温和一些。90%的乙肝病人可在体内产生抗体而最终痊愈,9%的乙肝病人会长期生病而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毒年复一年地在体内存活,可能随着时间会慢慢毁掉肝脏,使肝功能丧失或导致肝癌而死亡。另外1%的人可能很快转成肝癌而死掉。
  现在已经有了乙肝疫苗。最好的办法是小孩一生下来就注射乙肝疫苗,没被感染的大人也应注射。
  一旦得了乙肝,无药可医。唯一能给你帮助的是用“新起点”生活方式善待你的肝。首先不吸烟、不喝酒,吃低脂肪、低蛋白、高纤维食物,这样就可以使你的肝工作得轻松一些,使你的肝尽可能地得到休息而延长肝的寿命。保持理想的体重也可以减轻肝的负担。脂肪的代谢与肝也有关系。而且体内贮存的脂肪为了不被氧化,身体每隔2~3天就要把这些脂肪搬出来,按照需要的结构进行检查,再重新安排送回去。这个重新包装运输脂肪的工作也要肝的参与,所以体胖的人就大大加重了肝的负担。
  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保持标准的体重,多喝水可以帮助身体各个部位的正常代谢。总之,“新起点”生活方式的各项都能帮助身体更有效地维护肝脏。此外还要注意避免血制品。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