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试论社区护理道德的特殊性

 2008-9-5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入,社区卫生服务由点到面逐步展开。面对卫生事业发展的新格局,讨论社区护理服务和研究社区护理道德的特殊性已成为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社区护理
  社区护理的意义
  上海医科大学护理学部冯正仪等人曾对某社区82例Ⅱ型糖尿病老年病人实施两个月的社区护理干预。通过社区护理干预,帮助病人提高自我控制疾病及自我保健的能力,增强心理调节能力,寻求广泛的社会支持,调整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干预前,半年内10例因糖尿病住院;干预后,半年内无1例住院。而且,85.4%的病人血糖值下降,30%的病人减少了服药量。上述案例展现了社区护理的魅力,如果将此类做法加以推广,并使之普遍化、制度化,无疑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社区护理的基本内容
  社区护理是集预防、保健、临床护理、康复及健康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护理服务。社区护理人员的职能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临床护理向社区的扩展,其二是社区卫生服务中相关工作向护理人员身上转移。社区护理在香港称社康服务,它不仅包括社区内的护理工作过程,还包含许多具有共同特征的工作,连续而相同的功能,并且是大协作网络中的一部分,实际上是工作、功能、网络及其设置的综合性学科。根据内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试点情况,社区护理大致包括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一般护理向社区延伸(门诊及家庭病床的护理服务等);第二,是社区护士参与预防保健(周期性体检、消毒防疫、预防接种等);第三,是社区健康教育及家庭健康访视;第四,是以社区护士的身份担负某些力所能及的社区卫生管理工作(签订卫生服务合同、建立家庭健康档案等)。上述工作中既包括了通常意义上的护理服务,也包括了预防医学、老年医学、妇幼保健和卫生宣教、基层卫生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从而拓宽了护士的职责范围,体现了护理学的多种社会职能。
  社区护理的重点对象
  社区护理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点服务对象有三类:即7岁以下的儿童、孕产妇、60岁以上的老人和重点关护病人。上述人员在人口比例中占较大比重,易受到伤害和疾病侵袭,对卫生保健需求较多,成为社区卫生资源分配的重点人群,也是社区护理服务的重点对象。
  社区护理道德及其特殊性
  社区护理道德
  社区护理道德是指护理人员在社区护理活动中,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社区护理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具备的道德品质;二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社区护理人员协调各种人际关系的道德要求,即社区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准则和规范。前者是职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区护理人员在从业活动中道德自律的内在根据;后者是对社区护理人员职业道德的普遍要求,是道德他律的外在尺度。二者在人们的职业道德实践中相互作用,相互转化,促进着个体和群体职业道德状况的改善与提高。
  由于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尚处于试点、推广阶段,关于社区护理道德的研究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致出现简单沿用一般护理道德规范作为社区护理服务道德尺度的情况。鉴于社区护理与一般临床护理有着明显的区别,又是一项大有可为的新兴事业,我们感到应加强社区护理道德特殊性的研究,以便为社区护理服务提供更充分、更直接、更具有操作性的职业道德指导。
  社区护理道德的特殊性
  深入社会,涉及面广 社区卫生服务使医护人员深入到社会基层,直接面向社区人民群众。社区的每一户、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服务对象,社区内的老弱病残、妇女儿童都是自己护理关照的重点,该社区的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康复治疗、家庭病床、紧急救助等多方面的工作,均与社区护士直接相关。社区护理极强的社会性使之具有重要的社会道德价值,同时也要求社区护士具备与深入社会、广泛接触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一工作特点相适应的良好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风貌。
  关系多样,相对稳定 社区成员扮演着多种社会角色,有着不同的社会分工和社会地位。由于社区成员年龄段不同、健康状况不同,其健康需求多种多样。开展社区护理要争取当地各个部门的支持与合作,直至取得每个家庭的支持和配合;社区护士还是联系病人与上级医疗机构的纽带和桥梁。上述情况决定了社区护理人际关系的多样性。加之,这种多样性的人际关系又是长期、稳定的,不是一次应酬、一度调节所能奏效的,而是需要长期、反复的调节和处理。面对此类多种多样又相对稳定的人际关系,视病人为亲人,热心服务,任劳任怨,持之以恒就显得格外重要。例如,在长期的社区护理中,护士可能对服务的家庭知根知底,稍不留意,就可能表露出对病人的看法,泄露病人个人的隐私,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地位,甚至影响社区护理的开展。
  一专多能,综合服务 社区护理首先要求护理人员成为“全科护士”。资料显示,全世界所有病人中只有6%能住院治疗,其余94%的病人均属社区卫生服务的对象。如慢性病无需住院者、骨折恢复期功能锻炼者、化疗给药者、作动态观察的心脑血管病病人等,都需要接受社区护理服务,不具备全科护士的素质就难以胜任上述工作。社区护理还必须是一专多能的综合性服务。既能对重点人员进行身心整体护理,又能在伤病现场进行初步急救;既能指导病人进行恢复期康复锻炼,又能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科普知识宣传;既能开展社区卫生防疫,又能熟悉药品、器材的购买和使用。这就使社区护士常常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要千方百计为社区卫生服务多做贡献,另一方面又必须时刻思考自己是否具备从事某项具体工作的资格与能力。
  简洁高效,规范具体 整个社区护理要求因地制宜,简洁高效,但每项护理工作都有着严格、具体的操作规范。面对现实矛盾就必须做到不仅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不仅遵守规范,而且要活用规范。否则就难以将科学精神和简洁高效统一起来,失去了社区护理应有的特色和意义。例如,在社区护理实践中,消毒灭菌的要求是不可变通的,但所用器具却是可以变通的;输液质量是不可变通的,但输液条件却是可以创造的。
  强调慎独,自觉选择 社区护理工作的管理层次少,监督作用弱,而且社区护理人员经常处于独挡一面、单独执行任务的状况。许多工作从准备到操作,从实施到评价,都靠自己去把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坚持较高的职业道德标准,选择高尚的道德追求;如何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一丝不苟,做到“慎独”;如何面对千差万别的服务对象,做到一视同仁;如何在繁琐、具体、紧张的工作中保持冷静和耐心,这都有赖于自觉的道德选择、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很强的道德实践能力。
  社区护理道德的实质
  对人的尊重
  护理从本质上说就是尊重人的生命、尊重人的尊严和尊重人的权利。1973年国际护理学会确立的上述原则同样适用于社区护理。社区护士必须以珍视生命、尊重人的健康权利和尊严为天职。社区护理工作的道德本质就在于面对“社会的人”,为社区的个人、家庭、群体提供健康服务,帮助社区人员维护自身的人格尊严和健康利益,改善和提高其生命质量与价值。
  以预防为中心
  社区护理中重视预防保健的特点,使之成为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一环。
  能动的社会化服务
  社区护理直接体现了“护士给个人、家庭和社会提供卫生服务,并与有关的群体进行协作”的精神,也反映了“护士们要和其他公民一起分担任务,发起并满足公众的卫生和社会需要的行动”这一工作特色,从而使自己的工作具有更为鲜明的社会性。在社区护理中,护士的工作具有更多的独立性和更少的依附性,体现出“跟合作者保持合作共事关系”,在本职业相关领域“起主要作用”、“起积极作用”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这种能动的社会化服务,体现了社区护理人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主动服务精神,反映了社区护理道德中极为高尚的道德价值观。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