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浅谈影响社区护理发展的问题及对策

 2008-9-5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社区护理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承认。社区护理的模式不断改革,社区护士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越来越高。根据社区护理护士所面临的问题,应采取有效的对策。
     1  社区护理中护士的角色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1.1  社区护理中护士的角色问题  社区护士是一种不同于传统医院临床护士的新型护理专业技术人员。社区护士在一个相对开放、宽松的工作环境之中进行服务、管理工作,其工作对象、范畴、性质、责任要远大于或高于医院护士,虽然社区护士同样担负着照顾、教育、咨询、组织管理、协调合作、研究等角色,但其职责在上述方面均有进一步的扩展。社区护理中如何把握护士的角色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1.2  解决社区护理中护士角色问题的对策  针对社区护士的角色问题,要求管理者转变观念,在对临床护士进行培训后,使其转变为社区护士,尽快担当起社区护士的角色,做好社区护理工作。目前,更新观念,从思想上适应“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要求,是做好社区护理的关键,并要求基层卫生机构做到四个角色转变:一是服务功能从医疗护理服务向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基本医疗和身心康复转变;二是服务对象从为患者服务向群体(家庭、社区)服务转变;三是人才培养、岗位培训从临床护理向社会医学、心理学、行为医学等边缘新兴学科转变;四是工作方式从院内护理向院外、社区、家庭服务转变[1]。
     2  社区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及对策
     社区护理工作人员短缺,首先是重医疗轻护理的社会观念使护理专业人员短缺;其次是教育滞后,高素质人才短缺。解决社区护理人员短缺应采取以下对策。
     2.1  更新传统观念,树立现代护理观  现代护理观应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护士应具有诊断和处理人类现有或潜在健康问题的反应能力。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管理者和广大护理人员要积极转变观念,看清护理专业的发展趋势,对社区护理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与大力支持。针对社会上存在的重医疗轻护理的偏见,应加大力度宣传社区护士工作的职责和工作性质,让社会认同社区护理工作的重要性。
     2.2  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完善知识结构  一是完善护理教育体系,加大护理专业大专、本科层次比例;二是开展护理人员在职培训;三是根据21世纪护理发展趋势,改革护理专业教育课程结构,增加人文和社会科学内容,形成体现现代教育观和护理观的全新的护理课程体系;四是建立社区护理实习基地,在教学方法上,运用病例讨论、小组讨论等手段,激发护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3  社区护理工作人员培训的问题及对策
     社区卫生和社区护理的覆盖面大,工作范围广,要求社区护士要掌握比在医院中更多的知识和技巧,并有宽阔的视野和远大的目标,以负责的态度来完成社区护理。因此,急需合理配置社区护理人员,并进行规范化培训。
     3.1  加强社区护士培训是社区护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  一方面,一名合格的社区护士可能同时负责内、外、妇、儿等几个专业的护理工作,必须全面、熟练地掌握全部护理知识和技术。因此,对社区护士进行全面护理学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患者在院内治疗所需要接受的各种诊断、治疗和护理技术,如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家庭吸氧机以及各种电子治疗仪等,分别由医生、护士和其他技术人员负责,而在社区服务中就不可能分工过细,护理人员必须了解相关知识和技术,以便更好地提供服务。因此,要加强对社区护士进行临床心理学、预防医学、保健医学、康复医学、社会学、伦理学、现代电子技术及有关仪器使用等方面知识技能的培训。
     3.2  重视社区护理人才培养,加强社区护理教育研究  随着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社区护理工作将承担更多初级卫生保健、流行病学调研、传染病的监控和健康教育等工作。我国现有护理专业课程体系不能满足社区护理专业教学的需要,可组织有一定社区卫生环境和较好护理教学基础的试点学校共同研究社区护理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社区护理课程体系,推动社区护理教育的健康发展。
     3.3  提高社区护士素质  根据社区护士所具备的五种能力,社区护士还应该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社区护理人员的素质。社区卫生服务是以社区护士为骨干,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开展以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五位一体的基层卫生服务工作,这就要求社区护理人员不仅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社会学知识和沟通技巧,以满足不同患者和辖区居民健康需求,还要注意加强人员培训,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学习社区医学、护理学知识,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站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