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护理管理者应有不断创新的思维

 2008-9-5

护理管理者为适应时代和形势的需要,应有不断创新的思维,做到观念创新——不断新工作思路;管理创新——不断调整运行机制;服务创新——不断提升服务理念。实现三转变:在思维方式上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在工作方法上由单一型向全程型转变;在管理方式上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
  关键词  护理  管理者  创新思维
  医院是一个知识经济、技术经济密集型的单位,加之医学诊治新技术的高速发展,更要求护理人员在思维上、知识上和技术上主动调整、主动创新、主动作为,跟上医学发展的步伐[1]。面对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新形势,护理管理者如何重新调整管理的思路,适应时代和形势的需要,是一个必须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1  观念创新——不断更新工作思路
  创新是医院发展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2]。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发展、变化和创新是医院管理永恒的主题。首先,要充分认识观念创新是形势对每一位管理者提出的要求,创新能力更是衡量一位管理者是否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重要方面。只有积极思考和探索新形势下护理管理的新模式、新举措;克服“无过即功”的陈旧观念,树立“无功即过”的新思想,才能做到在工作中实现三个转变:即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变;由经验到科学的转变;由封闭到开放的转变。其次,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提供满意的服务。作为护理管理者,面对改革开放、开拓进取的变革时期,如果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就会停滞不前,就会落后倒退。再者,要大胆进行创新和变革,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和竞争能力,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由此可见,观念创新是根本的创新。只有自觉地把思想意识从旧观念、老框框中解放出来,才能坚持科学的态度,大胆地进行改革,促进医院发展[3]。
  2  管理创新——不断调整运行模式
  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都在发生变化。作为护理管理者,要结合医院实际,积极探索与新医学模式、新护理观念和新时期医院管理现代化建设相配套的护理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
  2.1  科学应用“人本”原理  一切管理工作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做好人的工作,提高每个人的素质,规范每个人的行为,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创造精神[4]。“人本”原理就是在管理活动中,把实现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作为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坚持一切从人出发,以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根本手段,从而达到提高效率和不断发展的目的。过去有相当一部分管理人员认为,对待被管理者,应该较多地采用强制性的管理方法。还有的人一强调管理,总是想到如何管严卡死,而不是考虑怎么多给予下级一些相应的自主权,使他们的聪明才干充分发挥出来,从政策上和措施上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同时,要从观念上转变对人才的再认识,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一是既要严格要求、加强督促,又要注重关心人、了解人、尊重人,使护士在精神上感到安慰,在情感上得到满足,形成一个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群体氛围;二是要有用人之道、护才之胆和育才之方,以各种形式和途径进行人才培训和素质提高;三是要在管理活动中灵活运用能动原则、动力原则和行为原则,从而使有限的管理要素达到最佳的运转和最高的效率。实践证明:人的能动性发挥的程度与管理效应成正比,人的能动性发挥的程度越高,管理的效应越大,反之亦然。因此,强调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现代管理的发展趋势。在护理实践中,人文精神集中体现在对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患者权力和需求,患者人格和尊严的关心和关注。以人为本是整体护理的基础和导向,更是具体实践和需要,护理管理者要加以正确引导和应用。
  2.2  合理利用人力资源  护理人力资源的配置与使用是医院管理者应该重视的问题。护理管理者要保证以最少的护理人员提供给患者最好的护理[5]。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地配置护理人力资源,各级护理专家从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各自的观点[5]。如按岗择人、按需设岗、按量调配、按职称上岗和弹性排班等尝试和实践,都收到了一定的实效。但是,我国的护理人力资源与实际需要还存在矛盾,护士编制不能按不同患者护理工作量配备;在编不在岗的情况普遍存在;护理人员承担非护理工作内容等问题,都造成了人力资源的不足与浪费。因此,管理者要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探索出最适合本单位的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我们的体会是第一,应加强护理人力资源的宏观规划和管理;第二,要加强护理人员的教育与培训,确保护理人力资源的素质与质量;第三,必须加强护理人员的使用与考核,建立合理有效的护理人员综合评价指标及奖惩措施。使每位护士都能有效地发挥个人才干和创造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达到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益和效率。
  2.3  努力实现科学管理  管理方法科学化是管理现代化的基础和要求。长期以来,我国的护理管理人员,都是从临床优秀的护士中选拔产生,她们虽然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和一定的管理能力,但相当部分护理管理人员未接受过系统或正规的管理科学知识培训,护理管理仍处于一种经验型管理的状况。不但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护理学科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也不能适应社会进步和医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因此护理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不仅有利于护理学科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促进医院管理建设和推动医学科学的发展[4]。面对新时期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护理管理人员要想取得理想和高水平的管理效果,就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要努力学习现代管理理论和知识,掌握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二是要努力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和管理学习班,不断了解新信息、接受新事物、掌握新技术、开拓思路、扩大视野;三是要努力提高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解决管理过程中的难点和症结,有机会外出参观学习,吸取其他医院好的经验和方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并将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和研究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新型的管理方法,以实现护理管理科学化。同时运用现代管理知识指导实践,科学运用人本原理、弹性原理、动态原理理论,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积极性,使护理管理有效地惯性运行,使护理群体动力达到最大发挥;只有不断学习先进的、科学的护理管理理论,才能显示现代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强大效能。
  3  服务创新——不断提升服务理念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对护理事业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院总体服务模式、服务范畴、服务要求、服务深度的适应性、可靠性、安全性、社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3]。医保制度的推行、医疗市场的竞争,使得患者医伤治病选择空间不断扩大,因此服务质量已是医院赢得患者信誉的重要因素。如果医院的服务理念和护理模式跟不上形势的需要,必然会产生护患之间供需矛盾。因此,我们要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贯彻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护理实践活动中时刻体现对患者生命与健康、权力与需求、人格与尊严的关心和关注,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确保护理质量,如果去除人文关怀这一核心,任何娴熟的技术操作、先进的仪器设备、完善的护理病历都可能在实践中变得毫无意义。笔者的体会是:首先要确立患者至上的思想和服务第一的意识。在工作中时时体现以患者为中心,根据病情的需要和患者的要求合理安排护理工作,把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落实到每具体的工作之中;其次要规范护理人员行为语言。做到仪表端庄、文明用语、服务热情,使患者对医院和医护人员产生信赖感和安全感;再则就是要建立新型的护患关系。要加强与患者的交流与沟通,了解患者的需求,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疑虑,以优质的服务和熟练的技术取得患者的满意,以相互理解和认同达到护患关系的和谐统一。此外,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质量保证措施,如制定护士工作评价指标、实行挂牌服务、评选最佳护士、建立奖惩制度、采取末位淘汰、落实观察巡视卡、定期进行服务质量和态度满意率调查、加强质量监控与检查督促等,以确保为患者提供方便、舒适、安全、满意的护理服务。
  总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面对日益变化和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需求,我们要有不断创新的思维和意识;要有不断努力学习和探索的精神;要有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的追求,调整工作思路、更新服务理念、改变管理模式。以创新的手段和发展的眼光,既尊重历史,又突破陈规;既继承前人,又有所超越。才能适应和跟上护理学科的发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和社会进步的需要。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