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完善管理的制度提高护理质量

 2008-9-5

随着医院任务的增加和近年来卫生人事用工制度的改革,一方面医院工作需要大量护士,另一方面护士正常退休、跳槽人员增多,造成了临床护理人员严重缺失。因此各个医院都有不同程度聘用合同护士来弥补人员不足的现象,这种现象将会长期存在,合同护士会逐步增多。但对合同护士群体的管理各有不同,怎样才能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做到择优用人、调动合同护士积极性、挖掘潜力,并保持护理队伍的稳定性,是当今护理管理者值得深思的问题。
     用工制度的改革,造成了同工不同酬现象。
     传统的用工制度,是统分统配。20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开始了劳动合同制的探索,合同护士在沿海开放城市最早出现,近十年发展到内地城市,近五年来发展到基层医院。它的出现符合了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有效地激活了用人机制。择优录取,使人才得以合理流动,人力资源重新组合,它建立在劳动者双方自愿的基础上,明确了权力和义务,最大程度地挖掘潜力,提高积极性,体现了多劳多得。但是目前大多数医院的做法是护理人员紧缺时,从护理专业毕业后取得护士执业证书已经注册的人员中,根据德、才、体、能等诸方面条件,择优录用来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不经过劳动人事部门同意,医院自己确定标准和待遇,确定合同期限,待遇也与原有人员有很大差别。这势必造成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影响护理队伍的稳定性。
     我学会完善管理制度的几点建议:
        1.加强培训,包括护士入校期、实习期、合同后三个阶段。
         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受世俗偏见的影响,坚信护理事业是人类最崇高的事业,热爱护理工作,用老一辈护理人员先进的事迹鼓舞人、感染人,增强责任心、事业心、使命感的教育,树立爱岗敬业、诚信、慎独的原则,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
        加强专业理论和技术职能的培训,认真学习基础护理、专科护理、相关护理理论,掌握常见护理技术操作、专科技能、急救技术、整体护理有关知识和工作要求,微机操作、外语学习等。
        加强法律、规章、制度、常规的培训,如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传染病防治法、护士管理办法、母婴保健法、献血法、消毒技术规范、护理书写规范、消毒隔离制度,三查七对制度,各项技术操作常规规程等等。
        加强行为和礼仪规范、文明用语、服务艺术、沟通技巧的培训。
        2.严格管理。
        制定严格的标准,严把准入关,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强化岗前培训。
        量化各项指标,严格考核。
        利用各种机会指导、督促工作。
        3.完善制度、解决后顾之忧。
        建立健全医院招聘医务人员管理实施办法,明确招聘办法、管理办法、工资福利待遇标准、奖罚规定、辞退标准、档案管理等,使医院合同护士管理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道路。这样做能够有效避免个别医院为节约成本,如长期用工和临时用工的各种保险不同,而频繁招聘和辞退人员。尽量做到同工同酬,保持护理队伍的稳定,使护理质量不断提高。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