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卫生部、公安部关于统一规范《出生医学证明》

 2008-9-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公安厅(局)、计划单列市卫生、公安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以下简称《母婴保健法》),1994 年10月27日经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 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3号发布, 于 1995年6月1日开始施行。依据《母婴保健法》第三章第二十三条:“医疗保健机构和从事家庭接生的人员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 出具统一制发的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的规定, 决定依法统一制发新《出生医学证明》。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从1996年1月1日(边远地区3月1日)起,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出生的人口, 统一使用依法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 其他有关出生人口的医学证明一律废止。
  二、《出生医学证明》由新生儿所在医疗保健机构和从事家庭接生的人员出具。《出生医学证明》必须按照栏目要求准确填写, 并加盖“出生医学证明专用章”方可生效。
  三、新生儿父母或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到新生儿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出生登记: 户口登记机关凭《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出生登记手续, 并保留《出生医学证明》副页作为新生儿进行出生登记的原始凭证。
  四、原卫生、公安、民政三部签发的卫统发(1992)第1号文通知中, 有关《出生医学证明》的规定不再生效。
  五、各级医疗保健机构, 不得利用《出生医学证明》搭售其他卡、册、纪念品, 以免增加使用者经济负担。
  六、各级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及社区保健人员, 凭《出生医学证明》负责辖区内儿童系列保健服务。
  卫生、公安两部门应严格执行本通知要求做好工作。
         解到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六日
  《出生医学证明》填写使用说明
  一、《出生医学证明》的法律效力《出生医学证明》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制定, 由医疗卫生部门出具的医学法律效力的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的作用:
  1、证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出生人口出生时的健康及自然状况;
  2、证明出生人口的血亲关系;
  3、新生儿依法获得保健服务的凭证;
  4、新生儿获得国籍的医学依据;
  5、为户籍管理机关进行出生人口登记提供医学依据;
  6、为其它必须以《出生医学证明》为有效证明的事项提供依据。
  二、《出生医学证明》的填写和签发
  1、填写和签发对象: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出生的活产儿均应填写《新生儿出生医学记录》。活产系指出生时有呼吸、心跳、脐带搏动及随意肌收缩四项生命体征之一的婴儿;凡断脐72小时后的活婴均应签发《出生医 学证明》。
  2、填写要求: 《出生医学证明》由接生人员根据婴儿出生状态填写, 必须使用钢笔或炭素笔, 填写项目必须齐全、字迹清楚、内容准确, 不得勾划涂改。
  2.1 新生儿姓名根据新生儿父母申报姓名填写, 用字必须准确, 不得使用不雅动物名称代替新生儿名字填写。
  2.2 性别、健康状况、出生地点分类应根据新生儿出生时确认情况, 分别在有关文字上和口内划“√”。
  2.3 新生儿父母姓名、身份证编号必须依据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身份证件填写。
  2.4 凡在各类综合医院出生的, 在医院后口内划“√”,凡在妇产专科医院、各级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出生的, 在妇幼保健院后口内划“√”,家庭接生的, 在家庭后口内划“√”, 其它出生地点指车、船、飞机等, 填写时注明并在其后口内划“√”。
  3、签发要求: 《出生医学证明》由婴儿出生所在的医疗保健机构加盖《出生医学证明专用章》后签发;家庭接生的婴儿, 由母亲户口所在乡(镇)卫生院加盖  《出生医学证明专用章》后方可生效。
  三、《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与使用
  1、《出生医学证明》由卫生部统一制发, 各级卫生行政执法部门或委托省(市)级妇幼保健机构监督管理, 并负责发放有关使用单位。
  2、新生儿父母或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出生登记;户口登记机关凭《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户口登记手续, 并保留《出生医学证明》副页作为户口登记的原始凭证。《出生医学证明》副页必须由户口登记机关拆切, 私自拆切视证明无效。
  3、《出生医学证明》由新生儿父母或监护人妥善保管, 不得出卖、转让、出售或私自涂改。
  4、《出生医学证明》以多种防伪技术印制, 版图线独特, 版图中央印有“中国妇幼卫生”图徽暗记标徽, 该标徽及“卫生部”印章在特殊灯光下显示荧光变色(仅供监督管理人员掌握)。
  5、《出生医学证明》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地区编号。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