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 

 2008-9-3

健康人的血液呈弱碱性,一般新生儿的体内环境都是弱碱性的。但据一项都市人群健康调查发现,在生活水平较高的大城市里,80%以上的人身体呈现不健康的酸性体质。
  人体细胞在酸性环境中寿命降低,功能减弱。这样,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减慢,废物就不易排出,肾脏、肝脏的负担就会加大。因此“酸性体质”者常会感到身体疲乏、记忆力减退、腰酸腿痛、四肢无力、头昏、耳鸣、失眠、腹泻、便秘等。如果不加以重视、注意改善,酸性体质继续发展就会形成疾病。例如,强酸或酸性盐堆积在关节或器官内引起相应的炎症,导致动脉硬化、肾结石、关节炎、痛风等疾病;强酸与钙、镁等碱性矿物质结合成盐类,从而导致骨质疏松症等疾病;胃肠道酸性过多引起便秘、慢性腹泻、尿酸、四肢酸痛,胃酸过多导致烧心、反酸、胃溃疡等;酸性废弃物堆积,使附近的毛细血管被堵,血液循环不畅,导致肾炎及各种癌症。另外,酸性体质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酸性体质的人也容易发胖。这就是为什么生活好了,患骨质疏松和细胞增生疾病的人反倒增加了。据统计,85%的痛风、高血压、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体质。
  为什么我们的体内环境会由碱变酸呢?首先,是饮食结构的不合理。一些专家认为,科学的饮食习惯是酸碱食物比例为1:3,但现代人饮食中的主食往往是精米白面、鸡鸭肉蛋,而这些都是酸性食物,含磷、硫、氯等元素较多;在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会变成阴离子酸根,使人体慢慢变酸。经分析,现在的饮食习惯其酸碱比例却正好相反,为3:1。因此,长期摄入过量的酸性食物是导致人体酸性化的原因之一;其次是运动量不足。有调查表明,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人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然而现在人们的运动量大大减少,长此以往,便会导致酸性代谢物长期滞留在体内,导致体质的酸性化;另外,不良嗜好,如烟、酒等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如果烟、酒成瘾,极易导致人体的酸性化。也有人认为,过重的心理负担也是原因之一。当压力得不到释放的时候,便会影响身体,从而导致体质的酸性化。
  如果你想年轻、漂亮、健康,就要改善自己的体内环境,防止出现“酸性体质”。平时,我们可以少吃一些酸性食物,并摄影入一些碱性食物,来中和酸性体质,如水果、蔬菜、豆类、海带、咖啡或含钙、镁、钾、钠的食物。多参加体力活动,增强组织器官的新陈代谢功能,把代谢产物及时地排出体外。戒除烟酒不良习惯。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