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六种情绪行为直接影响身体健康

 2008-9-3

人有七情六欲,项项事关健康。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心理生理学》杂志的研究文章称,生气之后的一周,只要想到争论这件事,血压还会升高。所以不管是曾怒火万丈也好,或是小小的挫折也好,最好尽快忘掉它!
  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给已婚夫妇的手臂上安装上能产生水泡的抽气装置进行测试,当他们被问及曾有不同意见并激烈争吵过的问题时,伤口比正常情况下的康复速度慢了40%,这一反应是由会引起感染的免疫细胞因子突然增多所致。如果该细胞因子水平长期偏高就会导致关节炎、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事实上,以下九种情绪行为直接对健康产生影响。
■坠入爱河时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坠入爱河会使人一年内神经生长因子水平处于增高状态。这一类似激素的物质会刺激新的脑细胞生长,有助于神经系统的恢复并增进记忆力。同时,由于恋爱中“被爱”的满足感会使身体和思想处于镇定状态。不幸的是,研究人员发现恋爱一年后神经生长因子水平会出现回落———那时恋爱中罗曼蒂克的感觉会不复存在,人又重回现实之中。
■面对压力时
  连续处于压力之下时,会出现慢性压抑现象。斯坦福大学生物科学教授罗伯特·萨波尔斯基形容,“处于打了就跑的压力之下时,人体会关闭所有的长期机制和恢复机能。人体内皮质醇水平长期偏高会使你的防御体系不再灵敏,记忆力和准确度都有所下降,对入侵物的警报也不再敏感,更易觉得累,人会变得抑郁沮丧,生殖能力下降。”如果常年处于慢性压抑之下,血液中葡萄糖和脂肪酸都会升高,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自然也就大了。伦敦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还表明,压力还会使人体胆固醇水平上升,也会更易诱发心血管病。
■大笑失控时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发笑会放松人体的紧张肌肉,减轻压力引起的激素分泌、低血压现象,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的心血管专家们还证实笑声能使人卸去多余的压力,保护血管内壁,从而减轻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当人哈哈大笑时,需要调动身体内超过四百块肌肉,因而还能有效消耗热量。有些研究人员估计,大笑一百次相当于10分钟划船和15分钟踩单车的有氧运动量。
■产生愤怒时
  是尽情宣泄怒气呢,还是尽量压制怒火?两种方式都有不良影响,密歇根对此进行了长期研究。女性如果在对抗中压抑自己的怒气,其死于心脏病、中风或癌症的风险会高两倍。怒火爆发时只会持续几分钟,但由于肾上腺素水平突然大幅增高,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对超过50岁的人来说突发心脏病或中风的几率会高出5倍。另外一些不明显的发怒症状,如急躁、易怒、牢骚等等,也同样会损害健康,因免疫系统处于抑制状态而更易被传染疾病。
■潸然泪下时
  哭泣的时候,确实释放了体内的不良情绪。美国生物化学家威廉·弗利博士将因动情而哭和因闻到洋葱味而落泪的负性做了比较,发现前者会伴随着压抑情绪分泌更多激素和神经传递素。弗利博士说,如果上述物质长期积存于体内,即总是忍住不哭的话,会使人处于不必要的紧张状态,身体会更易受焦虑 等负面情绪的影响,包括免疫力变弱、记忆力变差和消化能力变弱等。
■感到嫉妒时
  在人类的情感当中,嫉妒是最强烈也是最痛苦的一种,也最难控制。男人最典型的嫉妒就是当他们发现有情敌时,女人的嫉妒则往往在怀疑爱人背叛之时爆发。伦敦医学专家简·弗莱明博士表示,“嫉妒是害怕、担心和愤怒等情感的混合体,这三种情感会使人一触即发,妒火燃烧的人通常会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免疫力变弱、焦虑,甚至失眠。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