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医院护理质量控制

 2008-8-10

    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是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护理部担负着管理医院护理工作的重任,对护理质量实施控制是护理部的重要职能。护理质量和护士业务素质提高,实现高效管理的目标,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实施最优化控制手段可达到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以及科学管理水平的目的。

  1  确定标准,合理控制

  标准是质量管理的基础,也是质量控制的依据,如何制定合理、科学的质量标准来衡量护理工作,是护理质量控制取得成功的重要环节。护理部制订标准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标准符合江苏省医院护理服务质量考评指标;二是标准应反映出患者的需求,体现出以病人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三是从系统性、可行性、易控性出发,使标准便于操作和考核;四是标准要随着工作的深入不断补充、修改和完善。质量标准确定后,护理部首先组织全体护士长学习,其次是依照标准抓好落实,做到抽查与全面检查、随机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全方位考核护理质量,并将检查结果与效益工资结合起来,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实现质量标准化和控制数据化。

  2  规范管理,统一控制

  规范化管理就是依据常规制度、质量标准和职责对护理人员的护理行为进行全面、正规、系统的规范化管理。护理部应紧紧围绕护理正规化建设、抓好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完善和落实。从内容上注重抓好各项卫生政策法规和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的贯彻落实。从方法上要根据医院自身特点和护理管理上的难点、弱点及时做好相关制度的补充和完善,及时弥补管理制度上的空白点,加强缺陷管理。同时要制定出详细、具体的护理工作要求,各岗位工作流程和工作质量标准。使各项工作都有大家共同遵守的规范。为提高控制效果,必须建立严格的检查考评制度,奖优罚劣,强化责任制管理,重点解决有章不循等问题,使护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3  建立检查考核制度,强化质量控制

  抓制度和质量控制的落实,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检查、指导、督促、考评制度,对护理质量逐级进行控制,达到及时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促进制度、常规、标准的落实。

  3.1  全院性质量控制

  3.1.1  质量控制内容  我院根据江苏省二级甲等医院考核标准将护理质量考核内容分为服务质量、技术质量、制度职责执行情况三大部分。

  3.1.2  质量控制小组  按质控的不同内容和护士长个人的专业特点,分别组成相关的质控小组,如病房管理考核组、护理文件书写组、消毒隔离考核组、基础护理和分级护理考核组护理服务质量考核组、急救药品器械考核组、护理技术操作考核组和手术室、供应室门诊护理质量考核组八大组,按照护理部制订的标准,进行全院护理质量督查和指导,定期进行质量评价,做出质量决策,修订质量目标,解决质量问题,形成院控。

  3.2  科室质量控制  科室质量控制的内容:按照镇江市卫生局下发的护理质量考核手册的内容进行,分为基础护理、一级护理、病区管理、急救药品物品、消毒隔离、技术操作以及护理文书共七个方面。科室质量控制小组由护士长、副护士长及护理骨干组成,按护士长工作计划每日查1~2个项目。科室质量控制的重点是进行过程质量控制,以保证患者得到满意的护理服务。护士是质量控制的基础,要求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认真履行职责,保证做好自控,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尽责的工作局面。

  3.3  考核方式、要求、及对象  考核是评估护理人员工作的一种方法,目的是制定计划,以纠正管理中的不足,挖掘护理人员的潜力,提高服务质量。

  3.3.1  考核方式  护理部根据质控内容,分别采用百分率法和百分制法进行考核。将考核项目贯穿在整个护理工作中,所查项目时间不做统一规定,灵活掌握,要求院控小组每月重点查1~2项,护理部每日深入病房控制几个关键环节,如急危重患者、新患者的病情观察是否认真仔细,治疗护理是否及时,新护士的工作情况等。通过控制这些关键环节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通过深入病房,了解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也真实反映了科室存在的问题。这样促使大家时刻将患者是否满意、舒适作为衡量自己工作质量标准,并认真落实在护理工作各个环节,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并逐渐完善。

  3.3.2  考核要求  护理部按照护理质量管理原则,要求在制定制度及考核标准方法时,将工作重点放在患者身上,衡量工作质量时先检查患者是否得到了最优化护理,以此为中心制定考核标准,并分别经过全院护士长会议及科室护士会议通过后实施,以便保证实施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同时必须用数据来说明科室及个人的质量达标情况并及时进行反馈,使下属能掌握自己及科室工作的薄弱环节,而加强重点工作及重点人的管理,杜绝了个别人及个别科室对全局质量的影响。

  3.3.3  考核对象  一是护士长,二是各科护士。护理部对护士长的工作从组织管理、技术质量管理、环境管理、物资管理、科教工作及政治思想工作方面按百分制进行全面考核;对科室护士考核主要根据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

  4  建立质量信息反馈制度

  我院护理部与质控小组将每次检查出的问题随时向科室护士长及当班护士反馈,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每月将全院存在的共性及个性问题在护士长会上进行反馈,有严重问题及差错事故隐患及患者投诉现象随时进行反馈,以便全院能够引起高度重视。在反馈过程中把患者不满意的工作作为反馈重点,使科室工作既有常规工作,又有重点工作。对工作有明显进步及创新的科室及时提出表扬,推广经验,对落后的科室进行鼓励、鞭策,同时通报科室护理部质量考核名次及得分情况。

  反馈控制是一种承前启后的控制,它是对护理系统进行循环、控制的联络点。护理部应定期对全院护理工作质量进行评价,找出存在问题及偏差,同时要及时将评价结果在护士长例会上反馈,为各科加强科室质量管理,改进工作指明方向。进行反馈控制要抓住三个要素:一是结果要准;二是信息要灵;三是反馈要及时,因为有效的控制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

  近几年来,护理部通过有效的质控管理,护理质量得到了稳步提高,各项质量指标均达标,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在护理工作中逐步得以体现。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主观能动性,变被动护理为主动护理。护理人员尽最大的努力满足患者的需求,使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 不断提高。2003年、2004年患者对护理工作总体满意度全年平均均为98%。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