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活着,为了需要自己的人

 2008-8-10

    深夜,颅脑外科病房,出乎寻常的安静。

  今夜,我值班。少有的安静,似乎意味着将要发生出乎意料的事,这令我的每一根神经都象拉紧的弦。我不停地巡视病人,特别是中心监护室里那6个走在生命边缘的患者。听着呼吸机有节律的辅助呼吸声,看着每个亲人紧握着患者的双手,那憔悴疲惫的面孔,无限期望的眼神,一颗颗流淌的泪珠,一种更强的责任感溢满心头。当我巡视到5号病床前时,这位站在床边的老母亲更令我心潮澎湃。她已鬓发苍苍,满脸皱纹,瘦小的身躯,弯弯的背脊,显得苍桑无比。只见她左手拉着患者的手,右手持着佛珠,嘴里念念有词。听说她已整整念了五天五夜了;又听说这患者是她唯一的命根子,是个孝顺的人,因不幸的车祸使他昏迷不醒;老母亲信佛,她相信佛会救她苦命、善良的孩子。当我抬头望她时,不难发现她那悲哀的眼神里藏着坚定和信任!我看着老母亲,看着双侧瞳孔已散大,呼吸只能靠机器维持的病人,虽然知道医生已无能为力,但在心底却暗暗祈祷:但愿他为了母亲,能活下来!

  刚从监护室里出来,就发现走廊那头有个身影在恍动,原来是加6床的病人杨飞。看到他就会想起他现在来之不易的第二次生命。他因工作不慎从3米高处坠落致伤头部,入院时GCS评分只有3分,双侧瞳孔已散大、固定,生命危在旦夕,是医生们争分夺秒给他做手术,术后首次运用了先进的亚低温脑保护疗法,加上精心护理,才得以清醒并能走路。但由于脑部损伤太严重,致左侧肢体不完全瘫痪。当我问他为什么不睡觉时,他说:想家,想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每当深夜就特别思念。接着扶他的亲人又说:“我们家里很穷,他妻子又有病,一家四口都靠他攒钱糊口。为了他们,他说要加紧时间锻炼好这边手脚”。听了他们的话,看着杨飞充满信心的步伐,我心里祝福他:为了亲人,愿你早日康复!

  当我再次看到念经不停的白发母亲和在走廊上努力锻炼走路的杨飞时,万种心绪涌上心头:其实人活着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需要自己的人!

  这一夜,颅脑外科病房,其实并不安静。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