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乳牙的护理

 2008-8-10

  中国母亲:杨琳,女儿5岁  日本母亲:田中惠美,女儿7岁

  孩子长牙是让父母高兴的一件事情,可是对于这些注定要被换掉的乳牙该不该刻意保护呢?记者采访了中日两位母亲和相关专家。

  记者:孩子出生后是什么时候开始专门的牙齿保健检查的?

  杨琳:我女儿出牙较早,在她6个月时,已经有四颗乳牙萌出。那时我就带她去儿童医院检查过一次,向医生咨询宝宝的护牙问题。

  田中惠美(以下简称田中):我女儿在7个月接受身体检查时,就有牙科医生给看牙了。这时候主要看出牙的情况,真正给孩子护理牙齿,是从1岁左右开始。

  记者:从什么时候起给孩子刷牙?

  杨琳:让宝宝用带刷毛的儿童牙刷刷牙是在她1周岁前后。这之前,我用两种方法为宝宝清洁口腔。当有新乳牙即将长出时,我用手指缠上消毒纱布蘸温开水为她擦洗和按摩牙龈;或者会用指套乳牙刷,每天给宝宝“刷牙”。

  田中:日本商店最小的牙刷标着“7个月”起,其实也就是几颗小牙,与其说刷牙,不如说给孩子当玩具,放在嘴里玩,牙刷是用软橡胶做的,不会伤到孩子。说到真正刷牙,是从孩子10个月起,这时候当然还需要我来给女儿刷。

  记者:如何选孩子的牙具?

  杨琳:在女儿1周岁后,我经常带她去超市,一起为她挑选带刷毛的儿童牙刷。我会注意牙刷外包装上是否注明适合多少月龄的宝宝使用。然后就是挑选刷毛纤细柔软、均匀光滑的牙刷。通常选择刷毛分为两行、每行五束或六束的小牙刷。牙刷柄上最好有女儿喜欢的卡通图像,这样可以提高她对刷牙的兴趣。

  田中:在日本这比较简单,小孩用的牙刷分得很细:7个月用、10个月用、1岁到1岁半用、1岁半到3岁用、幼儿园儿童用、6岁到10岁用等等,非常详细,一般我就是按照上面写的年龄段来选用。孩子用一把,我用一把,小孩刷完以后,我帮她再刷一次。

  记者:有没有保健医定期督查?

  杨琳:在上海,孩子出生后,在就近地段的医院设有体检档案。按医生的预约时间,带孩子去医院体检时就会查看孩子的出牙状况,医生还会向家长提些建议。

  田中:日本对小孩牙齿很注意,从半岁多起就要检查,其后,每隔几个月就有一次检查,上学以后,就是学校统一检查,一学期一次。学前是在社区卫生所检查,有医生教孩子刷牙,儿童可以免费涂氟素,直到入小学。

  记者:会不会买些硬的东西给孩子磨牙?

  杨琳:我一般会准备磨牙胶环和磨牙饼干来减轻她长牙时的不适感。有时也会用切成小块的苹果、胡萝卜块给她嚼。

  田中:以前我不太注意,可后来医生说一定要吃硬的,我就给她买来些需要嚼的鱼干、鱿鱼丝。▲

  专家点评

  东京都陆田牙科医院陆田医生:因为小孩乳牙会影响以后出牙的位置和形状,所以从小就要培养正确的刷牙方式,并且每天早晚都要刷牙。在日本,我们建议小学高年级以前的小孩,要让大人帮助刷牙,通常可以只在晚上帮忙,以免他们刷不干净。另外要注意的是,有家长听说要给小孩吃硬东西,就买些核桃类的。其实孩子要锻炼的是咀嚼能力,要吃有“嚼头”的东西,而不是石头一样的东西,那样有可能咬坏牙齿。

  北京口腔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医师丁笑乙:我们国家的大多数父母,对于从婴儿时期就要保护牙齿的意识还比较欠缺。我们国家现在平均每3.5万人才有1个口腔医生,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所以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有保健医生进行专门督促检查的水平。我们只能通过宣传教育,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从小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帮助孩子建立口腔健康行为。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