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护士在高危环境下的自我防护

 2008-8-10

  近几年来,护士职业性危害的防护已引起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同样,和在临床上工作的各位护士的关系亦息息相关。那么,有那些因素会造成危害,而我们护士又应该如何自我防护呢?笔者以新生儿科为例向大家做一简单介绍。
  新生儿病区是空气污染相对严重的地方,病毒和细菌就像是无形的杀手,时刻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除了保持空气流通、定期进行空气消毒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戴好口罩。戴口罩时方法要正确,避免污染内层。口罩的使用与保存不正确,不仅起不到防护作用,病毒、细菌等还会随呼吸运动进入体内。
  新生儿科病区灯光24小时通亮,拥有众多的监护仪,暖箱,抢救台,蓝光机及呼吸机等。这些都必需接通电源才能使用,因此,用电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在平时就必须要整理好各种线路,定时检修各种仪器,及时更换,安排专人管理并严格执行。护士必须要学习并掌握有关消防知识,工作中保护病人及自己免遭电击,
  新生儿科经常做床旁X光检查,致使工作中的护士较易受到放射线的影响。另外,各种监护仪的报警声、患儿的苦闹声都可以造成噪音污染。为减少这些因素对自己的损害,在拍胸片的时候要让正在操作的护士暂时避开,在宁静的深夜可以适当的调低报警声,从而减少噪音对我们的危害。
  消毒隔离方面的防护:护士为患儿做晨间护理、换药、输液、注射等操作时,手污染的机会最多。因此,护士在以下工作中应注意洗手:接触患者前后,特别是接触破损的皮肤、黏膜的侵入性操作前后;进行无菌操作前后和进入重点隔离病房时,戴口罩、穿脱隔离衣前后;在同一患儿身上,从污染操作转为清洁操作时;接触血液、体液和被污染的物品后;脱去手套后。在洗手过程中一定要规范认真,充分搓洗10分钟以上,注意克服不良习惯:如用洗净的手触摸水龙头或洗完手后随意在工作服上擦拭等。若手部接触传染病人及高度危险器械应按照卫生手消毒法消毒。戴手套是洗手的辅助手段,但必须及时更换,用同一副手套接触多个患儿会增加患者之间交叉感染的机会。另外自己的私有物品如工作服、工作帽及护士鞋都应每周洗刷消毒1~2次,工作服兜里的医用笔、办公钥匙以及手表、工作卡等都应每天用消毒液擦拭清洗一次。
  对血液、体液传染方面的防护:我们是最容易接触病人血液和体液的人群,而且多为高度危险性接触。如被各种锐器刺伤后,接触到含病毒浓度高的血液、体液时,只需0.004毫升带乙肝病毒的血液就足以使护士感染。因此,在操作中应牢固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如打开玻璃安瓿时,用棉球垫于安瓿与手指之间,用力要均匀适当;使用利器时要注意在传递中应用金属容器盛放传递。另外,患儿的血液或体液不慎飞溅到眼中,应立即用消毒滴眼液并做好清洗和保护;工作服或各种私人物品染上病人血液或体液时,应及时用3%过氧化氢溶液消毒并除去血渍。
  另外,由于护士工作在高危环境中,必须注意饮食结构,保持乐观情绪,加强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