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节日要绿化 居室须注意

 2008-8-10

    岁末年初,许多家庭都要重新装扮居室。时兴的绿色浪潮理念,令许多人把用绿色植物作为装点居室的首先。但是,居室内的绿色植物关非多多益善,绿化家居及摆设花卉盆景要适可而止,并在品种上有所选择,否则会弄巧成拙,还有可能因此损害家人的健康。一般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宜少不宜多。

    曾有报道说,绿色植物能吸收室内有害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并放出氧气,使家里空气更清新洁净。其实,这种廉洁并不准确。绿色植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同时进行。当光照不足时,植物主要进行呼吸作用,而不是光合作用。植物进行呼吸作用时,吸入氧气,放出二氧化碳。这时,如果室内植物太多,就会增加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特别是晚间,植物的光合作用受到抑制,而呼吸却十分旺盛,加上空气不流通,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较高,日久天长,就会损害健康。最近,英国一个研究睡眠的科学家小组研究指出,卧室内摆放植物不利于夜间睡眠。原因就是植物夜间放出二氧化碳,吸入氧气,形成植物与人共争有限氧气的局面。而室内氧气不足自然影响睡眠质量。

二是拒毒于屋外。

    在绿化居室的时候,千万别把“毒物”请回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一项研究指出,有52种植物含有促癌物质,包括常见的观赏花卉和植物,如变叶木、凤仙花、铁海棠、红背桂、假连翘、高山积雪、蜂腰榕和麒麟冠等。促癌物质本身不会直接导致细胞癌变,只是促进致癌物质或致癌病毒诱发细胞癌变。尽管如此,这些植物最好别摆在居室内。因为含有促癌物质的花卉,其盆土中也有促癌物。

三是尽量选用盆花和插花。

    节日装点居室以盆花和插花为好,并应在品种上有所选择。像桃花、梅花、玫瑰、菊花、百合、吊钟、水仙、大丽花、桂花、米兰等传统花木,既有很高观赏价值,又对健康无损,是最佳选择。阳台上的花草数量不必受限制,但在厅堂里摆放的花草数量却不宜太多,三两盆足矣。在品种上,最好选一些对光照要求不高的植物,如万年青、巴西铁树和中国兰类。卧室里最好不摆设花草,如果一定要摆,可选一些仙人掌、仙人球等小巧玲珑的肉质植物,点缀一下即可。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