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广东省中医院脑病中心现共有护士68名,是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队伍。在年龄构成上,以30岁以下护士为主,其中20~29岁62名(91.2%),30~40岁6名(8.8%);学历构成上,硕士3人(4.4%),本科20人(29.4%),大专44人(64.7%),中专1人(1.5%);职称构成上,以护士为主,其中护士职称44名(64.7%),初级护理师22名(32.4%),主管护理师2名(2.9%)。
目前,该专科中医特色护理优秀明显,洋溢着颇多的中医护理操作,举例见下:
(一)中药药枕
【原理】药枕是指枕头内芯的填充物为中草药,除了具有一般枕芯填充物的质地柔软、透气性好的特点之外,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如通过药物的刺激,进而激发经络腧穴之气,促进感传,是经络疏通,气血流畅;或直接中用于皮肤感受器和神经干可以使之处于兴奋、活跃或抑制状态从而调节血管和神经,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肌肉松弛,神经得到调节。药枕由于是在睡眠时较长时间发挥药物作用,无损伤,不痛苦,不花费时间,因而很受患者欢迎。该科在中医辩证论治思想指导下,根据中风的不同症型为患者配治不同药枕,主要有(1)活络枕:由川芎、细辛组成。(2)清脑枕:由冬桑叶、冰片等组成。
【适应症】
1、 活络枕:适用于风痰瘀血、痹阻脉络型,气虚血瘀型,痰湿蒙塞心窍型。
2、清脑枕:适应于肝阳暴亢、风火上扰型,痰热腑实、风痰上扰型,阴虚风动型,风火扰清窍型及痰热内闭心窍型。
【禁忌症】
对药物过敏者禁用。
【操作方法】
根据患者证型选择不同药枕,可垫于头部、颈部、偏瘫侧肢体等。
【注意事项】
药枕外套需选用透气性能好的棉布,不宜用化纤类制品。
每天应使用8小时以上,2~3个月为1个疗程。
3、使用时每隔1个月翻晒1,以使药枕保持干燥,防止药物霉。
4、使用中如出现皮肤瘙痒、斑、发红等过敏现象,应停止使用。

(二)腧穴热敏化艾灸治疗开颅术后尿潴留
【原理】颅脑术后尿潴留因外伤致筋脉瘀滞,阻塞了膀胱水道之间而致小便不通,通过艾灸刺激激发灸性感传,出现热敏化现象,气至病所,鼓舞膀胱气化功能而达到启闭通尿的功效。
【部位】神阙、关元、中极、气海、曲骨、三阴交、足三里。
【适应症】
癃闭,肾虚,气化不利
【禁忌症】
皮肤过敏者和施灸部位皮肤有破溃者禁用。
【操作方法】评估病人,暴露施灸部位,检查、清洁皮肤。手持艾条,将点燃的一端对准施灸穴位,距皮肤2-5cm处施灸,先行回旋灸1~3min,继以雀啄灸1~2min,循经往返灸2~3min,再施以温和灸1min,另一手放一手指在穴位旁,以掌握皮肤温度。 观察局部皮肤及病情变化,询问患者有无不适,防止艾灰脱落,造成烧伤或毁坏衣物。
【注意事项】
1、施灸过程中随时询问患者有无灼痛感,及时调整距离,防止烧伤,观察病情变化及有无因体位不适引起的机体痛苦。
2、施灸中应及时将艾灰弹入弯盘,防止烧伤皮肤及烧坏衣物。
3、施灸完毕,立即将艾条插入小口瓶,熄灭艾火,以防复燃,发生火灾。
4、施灸后局部皮肤出现微红灼热,属于正常现象,如灸后出现小水泡,无需处理,可自行吸收。如水泡较大,可用无菌注射器抽去泡内液体,覆盖消毒纱布,保持干燥,防止感染。
5、施灸部位局部皮肤有破损者禁止用艾灸。

(三)穴位按压治疗呃逆
【原理】通过指压穴位,可以宣通肺气,理气和胃,调理气血,达到降逆止呃目的。
【部位】主穴:胃、膈、神门;配穴:肝
【适应症】情志不遂,正气亏虚,顽固性呃逆
【操作方法】评估病人,指导病人放松情绪,选取相应穴位,用大拇指按压已定位的穴位2~3分钟,重复按压直至病人呃逆缓解。
【注意事项】
1、颅内高压、脑出血急性期、孕妇、局部皮肤破损、溃疡者禁用。
2、选穴要准确,按压时要交替更换选好的穴位。

(四)中药口腔护理
【原理】运用院内制剂银荷漱口液进行口腔护理,该药具有清热解毒、生津祛臭,减轻口臭、预防口腔感染的作用,适用于禁食、停留胃管、昏迷等伴口臭,需口腔护理者,用于中风阳类证者。
【适应症】
禁食、停留胃管、昏迷等伴口臭,需要口腔护理的患者,中医证型为中风阳类证者。
【禁忌症】
口腔粘膜严重损伤者。
【操作方法】
同基础护理的口腔护理。
【注意事项】
1、对于昏迷患者或牙关紧闭者,可用小纱块代替棉球,避免患者咬住棉球,导致吴吸的发生。
2、昏迷患者口腔分泌物较多时,可先行抽吸再清洁口腔。
3、擦洗时应夹紧棉球,每次一个,防止棉球遗留在口腔内,棉球不宜过湿,以不能挤出液体为宜,防止患者将溶液吸入呼吸道。
4、避免棉球残留于口腔,清洗前后应清点棉球。
   
(五)刮痧治疗高血压病
【原理】高血压病主要是因为阴阳失衡,气血上逆所致,中医学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因此,刮拭头部能调整脏腑,使阴阳平衡,气血疏通,而血压下降,此外通过刮拭使局部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也是血压下降的原因之一。
【适应症】
高血压患者
【禁忌症】
 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者;出血倾向者、孕妇的腹部、腰骶部禁用。
【操作方法】
治疗前维持原降压药,刮拭前测血压2次,并记录,刮拭后10~15分钟再测血压2次,并记录,以判断效果。
1、经穴配伍选用:百会、天柱、曲池、内关、风池、肩井、风市、人迎、足三里。头为诸阳之会,胆经布于头两侧,肝经上达巅顶,配合膀胱经穴清泻肝胆火热,滋补精血以固其本。风池、百会、曲池、人迎潜镇肝阳,引血下行,阴阳协调;配内关交通心肾,宁心除烦;足三里以助生化之源。
2、刮拭顺序:(1)头部:由百会穴向颞部刮至太阳穴2~3圈,并在百会、风池穴位各重刮3~5下,不用抹油;(2)后颈部至肩井穴;(3)背部;(4)肘内侧;(5)肘外侧;(6)大腿外侧;(7)小腿前侧。
3、刮拭手法:一般采用平补平泻或泻法,对体质极弱者采取平补平泻或补法。曲池、足三里、风池、人迎等穴位,一般采用泻法。
4、刮拭疗程、次数及时间:一般5~8次,多为7次,每次约20分钟。
【注意事项】
刮拭完后让患者喝1杯热开水,避免受风着凉,待痧退后(一般5~7天)再刮下一次,直至达到理想效果。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