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通过医院推荐、省厅选拔考核,我来到香港进行老年专业粤港专科护士课程的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香港医院的许多都使我感触良多,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香港社区管理。
       香港医疗体制的核心是 “让所有病人在自己熟悉的环境康复是最好的”,根据病人的需要提供相应的服务,社区服务非常系统到位。
       社区个案先由医院通过电脑联网发送资料给病区,病区联络护士收到传真后,立即到病房去评估病人,采集信息,识别潜在问题,并做好早期出院计划和转介给社区护士,与病人预约好上门服务时间,每个病人进入社区后都可以建立一本病历。
      社区外展(主要是老人院)服务项目由一名社康护士负责3家老人院,每天评估老人院的个案,观察留置尿管和胃管是否异常、有无脱管、是否通畅、是否到时间换管;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得好不好;还有伤口换药、皮肤护理等;同时指导老人院护理人员工作,监督不到位之处。
      社区护士与社康护士不一样,她主要观察病人在社区如何康复,家里人给予的资源和帮助、综合家居服务、评估糖尿病人会不会准确使用胰岛素针及用药的依从性,帮助智障的病人抽好2周的针,放在针盒里;帮助老年痴呆、认知障碍的病人分好2周的药,早晚各分开,画个太阳在药盒上表示早上服用,画个月亮表示晚上服用,图示简单易懂。社区护士每人都携带“掌中宝”储存所有病人的资料,从护士到达病人家门口就开始输入资料,出门时又输入,这样即可以保证信息及时记录又可以节约时间,而且可以准确的算出一位病人需要护理的时间,从而准确地计算需要的护士人力数。社区护士会特别记录需要复诊病人的时间及伤口换药时间等,在复诊前一天上门提醒病人时间及要携带的物品等,复诊第二天上门检查并分好2周的口服药,交待注意事项;她们还负责产妇和新生儿的保健,每天上门给产妇洗伤口和拆线,并进行饮食指导,还检查婴儿的发育情况。在基础护理方面,社区护士注重病人的自助和家人的互助。带教我们的老师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操作技术、技巧性的沟通能力都让我们佩服不已。
      mentor满腔热情地奔波在社区各家各户和老人院之间,从没听她们说过埋怨的话,从交谈中得知她们很喜欢这份工作,觉得在社区工作能够自己做主,自己为病人制定护理措施,专业的成就感很好,当然一定要有全面的医学知识和康复知识才能胜任。带教我的这两位mentor都已经硕士学位毕业,又在自修心理学等课程,因为她们觉得只有渊博的知识才能更好的护理病人,多朴实的一句话,这种敬业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